9日起高速公路免费 胶州湾大桥和隧道随便跑

2013-02-05 18:1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5日消息 今天,记者从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获悉,今年春节期间,全市所有收费公路(含胶州湾隧道)将自2013年2月9日0:00时起至2月15日24:00时止,对小型客车免费通行。

  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费

  据了解,根据国家规定,免费通行车辆的范围为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及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以下称小型客车)。禁止行人、非机动车、三轮车、摩托车、拖拉机及设计时速低于70公里的机动车进入高速公路。

  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期间,高速公路(隧道)以车辆通过收费站出口车道的时间为准,普通公路收费站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期间,收费站免费车道对小型客车不发卡抬杆放行(按车队键);为平稳过渡,联网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站分别于2013年2月8日和2月15日的21至24时向小型客车发放通行纸卡;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时间截止后,按正常程序恢复收费。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期间ETC车道正常使用,对安装ETC车载设备的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车道显示屏显示收费额为零。

  收费站正常上班

  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期间,各收费站应安排足够收费人员值班,开足收费车道,保障车辆便捷通行。必要时具备条件的收费站及时调整上、下行方向的收费车道,增加流量较大方向收费道口的数量,最大限度满足车辆通行需求。对于交通流量较大且有条件的收费站,要合理规划现有收费车道,并尽可能统一在收费广场的出站口左侧设置春节期间小型客车免费专用通道,预先用锥形筒等对免费和收费车道进行分隔,设置导流提示标志,安排专人指挥疏导,实现收费车辆与免费车辆分车道通行,避免车辆在站前混行拥堵。对于货车等其他需要交费通行的车辆,要保证有足够的收费道口,保障其快速通过收费站。

  各收费站要在收费广场前等适当位置,进一步合理设置符合国家统一规定的临时交通标志标线和交通诱导标志牌等设施,指引车辆分车道、分车型进入收费站。设有小型客车免费通行专用车道在收费广场前的显著位置要设置相应的预告标志。各收费公路(隧道)运营管理单位还将配备足够的便携式收费设备并配发至车流量较大的收费站,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期间,各收费站根据收费广场车辆通行状况,及时启用复式收费,提高通行效率。对于车流量较大、但ETC车道使用率较低的收费站,要在ETC车道增加工作人员,采取技术及管理措施,在保证ETC车辆不停车通行的同时,引导部分免费通行的小型客车快速通过,提高ETC车道的使用效率。

  多部门联合交通疏导与秩序维持

  公安、交通运输、收费公路(隧道)运营管理单位密切配合,增派公安交警、路政、收费管理等人员,加强公路、隧道及收费站的交通秩序管理和交通流疏导,保障过往车辆安全有序通行,全力维护道路交通畅通。对于进入收费广场的车辆,提前进行交通疏导和分道行使,引导小型客车提前靠公路左侧车道行使,引导货车及其他交费车辆提前靠公路右侧车道行使,避免交费车辆和免费车辆在收费广场混行并频繁变更车道,有效化解收费站前的交通拥堵。

  加强收费站广场交通疏导工作,严禁车辆在排队进入收费站前加塞、随意变更车道,督促车辆通过收费站后快速驶离收费广场,禁止车辆在收费广场附近停车、等靠,保障收费站周边区域畅通有序。针对交通流量大、容易发生拥堵和事故的路段,提前制定分流绕行方案、以及突发情况时的紧急疏导方案;遇有交通事故、交通拥堵等突发情况,迅速通过近端疏导、远端绕行、多点分流等措施,快速疏导滞留车辆。

  此外,根据春节期间道路交通通行情况,在收费站入口严格控制危化品运输车辆进入高速公路。强化路面巡逻管控,规范车辆驾驶行为,督促、告知货车应靠右侧车道行使,不得长时间占用超车道。严厉整治查处超速、超员、超限、疲劳驾驶、随意停车、违规停车、滞留、上下客、违规超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遮挡号牌等交通违法行为,以良好的通行秩序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加强公路交通信息发布

  针对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雾霾、大风、暴雪等恶劣天气,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将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合作,全力做好公路气象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向社会发布公路预警信息。交通运输部门、公路管理机构及收费公路(隧道)运营管理单位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手机短信、交通热线电话及高速公路沿线可变情报板、电子显示屏等,及时发布监控掌握的路况、气象、交通管制、车辆分流等出行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避免出现集中拥堵。

  春节假期路网运行监测与交通流量观测等有关路网运行数据的监测与信息报送工作将同步进行,尤其是加强公路断面交通量、车辆类别、行车速度、阻断信息、拥堵信息等信息采集与报送工作,及时统计汇总春节假期收费公路交通流量(含流量、车型、时间、收费额、免费额等)有关信息。

  半岛数字记者 徐圆

   [编辑: 董芳]

相关阅读

高速免费 春运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