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节后招聘会爆棚 不少求职者持观望态度

2013-02-26 14: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春节过后,平度市人才市场变得火爆起来。2月22日上午9时许,在位于杭州路的平度市人社局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记者采访发现,虽然求职者和招聘单位众多,且招聘单位提供的岗位明显供不应求,但实际上,多数求职者持有一种对比与观望的心态,所以企业很难招到优秀的或者合适的人。

  ■现场招聘会上挤满求职者

  2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杭州路上的平度市人社局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发现大厅内的招聘摊位前已经挤满了人,据介绍,由于春节过后,多数企业急需劳动力,所以前来参加招聘会的招聘单位较多,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有一些摊位是应企业的要求临时加上的,每年春节过后,招聘会都面临爆满的情况,元宵节过后,来参加招聘会的人将更多,这种现象将会持续一个月左右。”

  记者发现,一些提供丰厚薪资待遇的企业所在的摊位前吸引了更多的咨询者,不少人现场填写简历。一家物流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不是大学生专场招聘会 ,所以年轻人较少,且企业提供的职位要求技术含量较低,对学历要求不高,因而吸引了众多选择在家门口就业的农民工。”

  ■企业填简历的多,优秀的少

  据统计,本场招聘会上共有31家企业前来招聘,其中涉及包括机械制造业、食品加工业、电子加工业等企业,一共提供300多个岗位。一家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打算招聘焊工、打磨工、叉车销售经理等员工35人,普通工人占大多数。记者了解到,由于普工要求的技术含量较低,对年龄的要求比较宽松,经过简单的培训就能上岗,所以相比于专业性技术人员要好招。

  上午10时,一家置业集团的招聘摊位前仍旧聚集着十余个人,该集团负责本次招聘的吴女士忙了一个多小时,共收到了40余份简历,她告诉记者:“如果有合适的,我们打算招几十个人,但从简历的投递情况看,明显多而不精,能招到一两个优秀的就不错了。”

  “为了能找到合适的人,公司提供了丰厚的待遇,现在工人的平均工资都在3000元以上,还给投五险。”由于求职者众多,忙活了一个多小时,吴女士连口水都没顾得上喝,对于参加此次招聘会的感受,吴女士表示,希望不虚此行,多招一些合适的人。

  ■求职者最关心薪资待遇问题

  通过求职者与用人单位的沟通以及人员聚集摊位,记者注意到,薪资待遇仍旧是求职者最关心的问题。像餐饮、服装等行业所能提供的工资在1500元~1800元之间,咨询的求职者较少。记者在一家招聘摊位前翻阅了部分求职者填写的简历,发现在薪资一栏,求职者的要求多在2500元~3000元之间。

  今年28岁的求职者孙明挤到一家钢结构材料企业前,张口就问:“电焊工一个月能给多少钱?”该企业负责人作出回答后,孙明又努力挤到另外一家企业咨询了同样的问题,平衡各招工单位提供的薪资待遇后,孙明选择了一家待遇在3000元左右,同时能提供班车的企业,并填写了简历。孙明表示:“同样是出一份力 ,当然要挑工资高的,公司通知我下午3点去面试,希望能一次通过。”

  文/图  记者 张雪松

  ■相关新闻

  “春风送岗”提供12000余个岗位

  本报讯(记者 张雪松通讯员 吕丽萍) 为解决春节前后招工难、就业难等问题,2月18日,在市人民会堂广场上,平度市人社局“春风送岗”大型人力资源供求洽谈会火爆上演。210余家招聘企业共提供了12000余个岗位,前来求职人员近1.5万人,绝大多数来自当地,“家门口就业”成为主流。当日到场参加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的超过6000余人。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了解到,由于往年面临招工难问题,所以今年招工企业开出的薪资待遇都比较吸引人,包括各种福利、提成 、奖金等。

  在招聘会现场转悠了一个多小时,来自郭庄镇29岁的荆晓强手里已经攥着十余家企业的招聘简章了。他告诉记者,去年他在郑州一家具厂做装配工,由于面临结婚等问题,才回老家找工作。据了解,像荆晓强这样的80后技校毕业生因为结婚等原因,回乡找工作的不在少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