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居民家一月用了1500多度电 居民疑电表有问题

2013-02-27 11:30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后来,王先生再看电表时,发现套表不知何时被取走了,他家电表到底准不准,物业公司的“电工”也没有回应。如果业主质疑,可以自己找个经国家质监部门认证的表再校验一下电表到底准不准。

    齐鲁晚报2月26日讯(记者 殷亚楠) “平时三个月总共才交500多元的电费,上个月却跑了1500多度,交了800多元电费,我家里的电表是不是坏了?”日前,家住东舍坊小区的王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了这样的情况。王先生请物业公司先后两次检查电表,物业却称电表无问题。

  春节前,家住东舍坊小区8号楼的王先生,到小区物业缴纳1月份的电费。看到账单后,王先生非常吃惊,他们家一个月居然用了1500多度电,要交800多元电费。“我们搬到这个小区有4个月了,前三个月总共才交了500多元的电费,怎么这一个月用电这么多,是不是电表坏了?”王先生感叹,他和老伴两人平时白天都在外面,中午回家做饭也是用煤气,就是晚上照明、看个电视什么的。用电最多的就是外孙来家里的时候,他外孙只周末过来两天,会开会儿空调,但空调瓦数不大,就是“一匹”,不可能用那么多电。他把这个情况给物业说了以后,2月1日物业的工作人员便在他们家的电表旁装了个套表,以检测原有电表的准确度。

  后来,王先生再看电表时,发现套表不知何时被取走了,他家电表到底准不准,物业公司的“电工”也没有回应。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快就到了年根儿。王先生说,为了避免欠电费、春节遭遇停电,他便先交上了800多元电费。

  最近几天,王先生又关注起家里的电表来。他询问物业公司电表的准确度到底如何,对方没有答复。22日,物业工作人员又过来给王先生家里的电表安上了套表。安装时,王先生一看,从2月1日至22日,他家的电表跑了400多个“字”。“春节绝对是用电高峰啊,家里各种电器用得多,空调也开得多,这才用了400多度,非高峰时一个月却用了1500多度电,那电表当时应该是有问题的。”王先生感叹。至于已经缴纳的电费如何处理?物业没有给他答复。

  25日,记者来到东舍坊小区,看到王先生的电费收据上显示,1月份他确实用了1500多度电,电费832.4元。随后,记者来到济南美嘉园物业东舍坊小区管理处,就王先生反映的电表问题咨询了该物业的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该小区的电是一户一表,都是直供户,只不过电表、线路等还没交付给供电部门管理,过一两个月左右供电部门就会接管,届时住户们交电费就不用物业代收了。王先生2月初提出家里电表可能有问题的怀疑后,电工就给他家的电表装了个套表,几天后摘表时发现电表是正常的,电工上门回复电表情况时,王先生家里没人。后来,王先生仍怀疑电表有问题,电工又给装上了套表,结果校出来还是正常。“用电就得按表交费,我们也没办法。如果业主质疑,可以自己找个经国家质监部门认证的表再校验一下电表到底准不准。”

相关阅读

电表 居民家 电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