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表被加速”谣言何以7年不死

2012-06-05 13: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旭东

  近日,微博上流传着一则消息,称经南方某报调查发现,中国75%电表都被蓄意加速,国家电网公司两年违规收费27.4亿元。对此,国家电网公司进行了辟谣,声明这篇帖子7年前就已出现了,说法纯属造谣。

  一个造谣帖居然“存活”达7年之久,其生命力可谓强大。期间,一度“被遗忘”,一度“被激活”“被流传”。在当今这个大浪淘沙、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里,7年前的帖子,并且还是“谣言”,还能在今天的网络上流传,不能不说是“新闻”。

  笔者揣摩,这一次帖子“死而复生”或与阶梯电价有关。据媒体报道,全国大多数省区市已对外公布阶梯电价听证方案并已举行听证会,但尚未发布获通过后的实行方案。很多网友认为,此次阶梯电价听证会实际上再次沦为“听涨会”。

  在质疑阶梯电价这项新政的同时,公众便会“找事”。电表“被蓄意加速”的帖子,也就有了再度流传的条件。质疑是公众行使表达权与监督权的体现,此时,光有国家电网出面辟谣,不足以解疑释惑,国家质检部门不能无动于衷,既然公众对电表存疑,为何不就此进行大面积检测呢?既可以还电网一个清白,又能给公众一个交待。尤其是在即将施行阶梯电价之际,消除公众对电表的疑虑,起码是从技术上保证公正之举。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孟祥龙]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电表 谣言 王旭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