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条”为楼市降温 楼市未来走向如何?

2013-02-28 13:21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3年1月份,很多城市的楼市依然在延续着淡季不淡的行情。”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济南房价环比涨0.8%,连续7个月上涨,这是自2011年1月份以来济南单月最大环比涨幅。“现在的房地产泡沫在有的城市已经表现得非常明显,无论是住宅还是商业地产,需要对楼市进行继续调控。

    ◆核心提示

    2013年1月份,很多城市的楼市依然在延续着淡季不淡的行情。在楼市的一片“涨”声中,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楼市调控的“国五条”,这是自2009年年底以来房地产调控第五次升级,在遏制楼市回暖、为楼市降温的同时,也将成为未来改变市场预期的关键性因素。

    □ 本报记者 刘江波

    楼市,淡季不淡

    “我今天是来陪孩子看房的,打算是买一个学区房吧。”2月23日,记者在省城某大型楼盘的售楼处看到,尽管春节假期刚刚结束,但前来看房的却是络绎不绝,一位头发已经花白的市民陪着儿子、儿媳前来看房,“现在买房就是全家总动员啊,我这边肯定要帮助孩子们一把的,看现在的房价,能买就买了吧。”

    今年年初,2012年下半年的楼市行情依然在延续着。在春节假期结束后的一周时间内,省城楼市有4个项目加推房源。

    “年后的市场行情感觉比去年要好,这和往年完全不一样,可以说是淡季不淡。”采访中,某房产中介的负责人表示,“往年员工放假的时候一般会提前几天,甚至一周的时间,但是今年几乎都是紧挨着春节放假的,客户确实比较多,而二手房的房价也是处于稳步上涨的过程中。”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济南房价环比涨0.8%,连续7个月上涨,这是自2011年1月份以来济南单月最大环比涨幅。同时,这也是自从去年3月份以来,济南新房价格首次出现同比上升,目前房价水平已高于去年。

    受市场预期影响更为明显的二手房,交易量和挂牌均价则进一步提高。据济南市房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济南二手房整体成交登记2872套,环比去年12月上涨22.01%。与此同时,据搜房网二手房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显示,1月份二手房(住宅)挂牌均价为9049元/平方米,环比去年12月上涨1.24%,二手房(住宅)挂牌均价创下自2012年以来二手房月挂牌均价的新高。

    “国五条”改变市场预期

    2月20日,国务院出台“国五条”,包括“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应及时限购”以及“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等在内的系列政策措施,为今年的房地产调控定下了从严的基调。显而易见,“国五条”的出台对于房地产市场以及对于市场中的博弈各方都将会产生不同的影响。

    对于购房者而言,此次新出台的调控政策则会引起观望情绪。在相关网站对济南楼市所做的调查中,截至2月25日15时,“等待进一步政策,延迟置业计划”以及认为“会有细化政策出台”成为众多受访者的选择。

    “在济南已成交的二手房房源中,刚性需求所占的比例在70%—80%,小户型一直是成交的主力房源。投资或者是投机性的购房者占的比例并不大。”采访中,某房产中介的市场分析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现在主要的购房者还是刚需人群,而国家调控的一个目标就是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因此,新的政策应该不会对当下的市场造成很大的影响,但对于一些非刚需客户的购房预期则会有很大影响。”

    相关专家表示,在已有的限购限贷政策下,刚性需求得到了释放,其中也包括一部分改善性的需求,此次国家出台的“国五条”,一方面保持了在宏观调控方面政策的连续性,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会改变购房者的预期,导向作用非常明显。至于未来,在房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下,调控政策在原有基础上,力度上会有所加强。

    楼市未来走向如何?

    2月2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与去年12月相比,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0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上涨的城市有53个。在诸多上涨的城市中,一线城市的涨幅扩大,再次起到了领涨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部分一、二线城市的楼市依然在继续火爆的行情,但诸多三四线城市却面临着去库存的压力,并且多地陆续被曝沦为“鬼城”,楼市可谓冰火两重天,市场的分化也日益明显。

    “现在的房地产泡沫在有的城市已经表现得非常明显,无论是住宅还是商业地产,需要对楼市进行继续调控。”相关专家表示,“国五条”在重申继续实施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的同时,再次提出要求各地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及时采取限购措施等内容,对于当前的楼市将会起到明显的降温效果

    “在‘国五条’出台后,在现有的调控政策下,反映在房价上,将不会出现大幅反弹,同时由于需求相对比较旺盛,房价也不会出现明显下跌,今年的房价会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山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程道平教授表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