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变废弃河道为鸟类乐园 关停67家污染企业

2013-03-21 11:03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广饶讯 阳春时节,春风和煦,记者来到广饶县织女河——淄河人工湿地项目现场。放眼望去,河两岸绿油油的麦苗长势正旺,河水中新生的芦苇蹿出绿芽,远处有鸟儿不时从水面上掠过。面对生机盎然的田野风光,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逯春民说:“以前,这儿是条废弃的河道,常年干涸。现在好了,人工湿地建成后,去年秋天,成群的白鹭、野鸭在芦苇荡间觅食嬉水,变成了鸟类的乐园。”

    近年来,广饶工业经济总量连续突破2000亿元、3000亿元大关,但县域经济面临的资源约束压力越来越大,发展与环境的矛盾日益凸显。随着地下水位急剧下降,加之天然降水量的减少,县域内许多河流不是干涸就是丧失了自净功能。自去年开始,该县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治理河流污染的新思路——开建人工湿地,将已经达标排放的污水进一步提升水质。

    县环保局局长李文江告诉记者:“湿地具有投资少、成本低、效果好等特点。总投资7600万元的淄河人工湿地,河道长6.8公里,通过种植水生植物,日净化水量6万立方米。”谈起人工湿地带来的好处,大店村村民李树山深有感触:“这是好事,不仅环境变美了,经过净化的污水,能达到农田灌溉标准,直接可以用来浇地。”今年,广饶计划投资1.3亿元,建设小清河东营广饶段生态河道示范工程、新淄河生态景观湿地工程、预备河人工湿地水质工程和群众沟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等四大生态湿地。

    环境是最稀缺的资源,生态是最宝贵的财富。县委书记田和友认为:“我们必须坚持生态优先原则,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优先位置,一切经济和建设活动都坚持生态优先,以此倒逼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真正实现更高层次更加和谐的发展。”这个县坚持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一起推进,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一起考核,生态文明与物质文明一起发展,加快走出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共赢之路,努力把广饶打造成“蓝天碧水、空气清新、森林环抱”的宜居宜业之城。去年以来,广饶敲定了103项环保工程,从预防、减排和治理三个方面展开了对环境污染的全方位“围剿”。对164家企业进行停产治理,对67家予以关停取缔,群众对环保工作的满意率提高3.1个百分点。同时,围绕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领域,聚力突破新兴产业,今年重点抓好总投资132亿元的19个新兴产业项目。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业,加快推进总投资16亿元的孙子文化公园建设运营,打造旅游胜地、景观长廊。

    为改善人居环境,这个县大力实施路域林网、水系林网、农田林网“三网”绿化工程,规划建设一批生态林场、生态林带,形成“一街一树、一路一景、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绿化景观,呈现出“人在绿树中、城在花园里”的喜人景象。目前,全县县城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分别达到42%和32%,全县林木覆盖率达到31.8%。去年,广饶创建为全国绿化模范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