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销毁百万头“土鞭” 氯化钾制造遇火即爆

2013-03-22 17:0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22日消息  21日上午10时许,随着“轰隆隆……”的一声声巨响,位于莱西市梅花山街道办事处一河道内,满满的两大车,总计100余万头,总价值达5万余元的非法烟花爆竹被警方成功销毁。

  

莱西警方销毁百万头私制烟花爆竹



  莱西警方销毁百万烟花爆竹

  记者从莱西警方了解到,为加强对非法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3月21日上午,莱西市公安局会同相关部门,将2013年以来查获的一批质量不合格、标识不全、过期失效、非法私制土鞭等烟花爆竹及原材料予以销毁。

  

非法“土鞭”被销毁



  莱西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王者国向记者介绍,今年初莱西警方先后开展了打击非法制造、储存、运输烟花爆竹百日行动,先后查获案件10起,行政拘留10人,收缴非法烟花爆竹1000余件。

  “土鞭”多为氯化钾制造 遇火即爆

  莱西警方这次销毁的烟花爆竹主要是非法私制、储存、运输的烟花和鞭炮。其中一些非法私制的鞭炮俗称的“土鞭”,为了增加鞭炮的响头,使响声更脆,一些非法生产业户都在鞭内装有一种叫氯酸钾的化学成份。氯酸钾是一种违禁成分,其“性子”很烈,即使在用铁锨搅拌时,也容易产生火星而使其爆炸。早在2003年国家便明令禁止做为鞭炮的制作原料使用,一旦遇火星将会引起剧烈爆炸,到时不仅当事人生还机会渺茫,而且还会殃及周围的邻居。

  每年春天清查非法烟花爆竹

  据了解,近年来,莱西警方不断加强对非法烟花爆竹的查处力度,先后组织清查非法生产烟花爆竹专项行动50余次,查获各类案件60余起,行政拘留70余人,收缴非法烟花2600余,总价值约30余万元。每年春天,警方都会对往年查获的质量不合格、标识不全、过期失效、非法私制土鞭等烟花爆竹及原材料予以全部销毁,及时消除危险和危害。

  在此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私制烟花爆竹属违法行为,为了自身安全,市民一定要到正规销售点买正规鞭炮,同时,希望市民发现非法私制烟花爆竹行为立即打110或当地派出所电话进行举报。

  通讯员 宋学友 王者国 半岛数字记者 宫昌乐   [编辑: 王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