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买卖的人生:她独自打工三年没回家(图)

2013-04-03 11:2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滕州市官桥镇康留村,上世纪90年代时,有不少妇女被拐卖到这里。王莉、罗慧慧就是其中两个。虽然现在的她们看起来和村里其他的媳妇没什么区别,但村里人仍记得,她们当初是怎样被买来的。她们后来虽然也有被解救的机会,但最终选择留下。如今,在这个熟悉又陌生的村庄里,她们过着怎样的生活?3月29日,记者来到康留村进行探访。

  罗慧慧沉默的生活

  罗慧慧,老家河南,1993年19岁的她被拐卖到康留村,后来跟老公张海育有一子一女。警方来村解救被拐妇女时 ,她选择留下。现在她独自在上海打工,已经三年没有回来。

  如今 已三年不回家

  1995年,罗慧慧被买来的第三年,她生了一对子女。从孩子十几岁开始,她很少在家待着,一直在外打工,先是在镇上附近干活,干过建筑工、缝纫工。现在据说去了上海,已经三年没进过家门。2010年春节,她回来过一次,给孩子带来几件新衣服。邻居张强回忆说,罗慧慧原来在官桥镇服装厂干活时,经常从镇上往家买吃的,“也都是给小孩的零食,很少给家里买(其他)东西”。

  罗慧慧的丈夫张海有点傻,说话不利索。张海小学没上完,而罗慧慧是高中文化。家里的钱都是罗慧慧管着,张海一年挣多少钱都要交过来,张海在外跟人干建筑活,他不懂技术,只能干小工,干12个小时的活,挣90块钱。张海同村的姐姐说,“到现在张海也不知道家里有多少钱,存折都让他媳妇拿着。”

  因为三年没回来了,村里人猜测罗慧慧“不是又跑了吧?”因为1993年,她刚被买来当媳妇后,往外跑过几次,都被抓回来。但后来,警方来村里解救被拐妇女,到罗慧慧家询问她愿不愿走时,她却没选择回去。那个时候,她的两个孩子已经10岁左右。

  被拐 600元被卖过来

  村里人都知道罗慧慧当时是怎么被买来的。20年前,老家河南的罗慧慧19岁。跟人出来打工,别人介绍说去山东当书店销售员,她相信了 。1993年秋,在康留村附近煤矿的一个招待所,和人贩子接头交了600元钱,一个叫任建军的人把罗慧慧领回了家。任建军买人也并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妻舅张海,因为他“人有点憨”,一直没娶媳妇。

  一来到康留村,罗慧慧就被领到任建军的妻舅张海家里,此时的罗慧慧追问任建军,书店在哪?在哪里卖书?任建军指着张海告诉她,什么书店?没有书店,这就是你老公,以后跟着他过吧。接着,罗慧慧就被张海家里的女性亲属看了起来。罗慧慧哀求她们,“放我走吧,我被人骗了 。”任建军说,“你说你被人骗了 ,你身份证哪,再说别人说你愿意来当媳妇的,我们花了钱了 ,你想走,得把钱还给我们。”

  抗争 和家人很少交流

  就这样严密看守了一周左右,张家人也看得有些累了 ,某一天早上起来一看,罗慧慧人不见了。

  这时候罗慧慧已经跑出村子,走在村外被玉米包围的乡间小道上。在通往公路的途中,她遇到了一个穿白色大褂的中年人,就开口问路:“大哥,我从哪地方能坐车?”中年男人看了看她,给她往北一个岔路指了一下,告诉她在那个岔路口能等到车。这个中年男人是康留村在矿上卖肉的村民。他回家后赶紧去了张海家 ,“你们家买的那个蛮子媳妇在哪?是不是跑了?”于是张海家人迅速奔往村北。

  在村北岔道口,这条根本不会有车经过的地方,罗慧慧还在那里等着。张海家人逮住罗慧慧之后,扇了她几个耳光,踹了几脚。“再跑还得打你。”随后罗慧慧被拖回张海家。“后来就不敢跑了 ,开始过日子呗。”

  虽说开始过日子,但罗慧慧和张海很少说话。她后来被送到张海的姥姥家过了一段时间,每天张海过去送饭,晚上去睡觉。几年之后,他们俩有了孩子。罗慧慧也很少和孩子说什么,也不太管他们。罗慧慧不仅和家人说话很少 ,和村民也鲜有交流。邻居回忆,他两口打架,就听见张海吱吱哇哇地叫,听不见罗慧慧的声音,有邻居过去劝架。罗慧慧还是和张海厮打。邻居再劝,罗慧慧就不吭声地走开。

  自从女儿14岁之后,去了上海的慧慧就没有再进过康留村。罗慧慧和张海的女儿已经17岁了 ,不再上学。村里人说“她那个女儿头发烫着半边,还染色半边,谁也不知道干什么,反正成天在外。”张海的邻居回忆说,罗慧慧知道自己的老家在哪,还带孩子回去过一趟。“听说她老家那边的娘是晚(后)娘,也不怎么疼她。她也就回去了几次。”

  信报特派滕州记者 任波(应采访者要求,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被买卖 人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