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主场城市活动将在济南举办

2013-05-10 10:42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许鑫 报道

    本报济南讯 今年5月18日,是第37个“国际博物馆日”。由国家文物局、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3年全国“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城市活动将在济南市举行,主会场设在山东博物馆。这是我国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城市活动首次在黄河流域省份举办。

    近年来,全省博物馆建设步伐加快,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体系日益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山东博物馆新馆开放两年多来,累计免费接待观众逾300万人次,远超老馆过去20年接待观众人数的总和,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已经成为济南乃至山东省的文化新地标和展示齐鲁文化的重要平台。

    去年12月,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二批国家一级博物馆评估工作结果,山东博物馆同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农业博物馆等16家博物馆一道,被国家文物局核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至此,我省国家一级博物馆总数达到5家。其他四家分别是青岛市博物馆、中国海军博物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和青州市博物馆,于2008年在第一批国家一级博物馆评选中入选。

    近年来,全省博物馆建设步伐加快,体系日益完善。全省新建、改扩建博物馆100余座,160多个文物收藏单位的安全设施得到改善,17个市和文物重点县(市、区)均建立了博物馆,文物保护、展示条件大为改善。

    2012年,全省共实施博物馆建设项目39个,其中新开工建设博物馆14个,续建博物馆25个,项目总投资35.1亿元,完成投资19.3亿元。全省实施馆舍维修及改扩建、展厅及库房改造提升、设施设备更新等基础设施项目128个,总投资4.4亿元,完成投资2.5亿元。全省8家单位获得国家文物局授予的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3家单位获得可移动文物技术保护设计资质,其中山东博物馆两项资质均为最高级别一级和甲级,全年修复文物6458件。

    在加强国有博物馆工作的同时,大力支持建设专题和特色博物馆、纪念馆,鼓励和扶持行业、民办博物馆的发展。截至2012年底,全省各级各类各所有制博物馆达到200家,其中文物部门所属博物馆139家,行业性国有博物馆49家,民办博物馆12家。

    截至去年,全省157家博物馆免费开放,占博物馆总数的近80%,比2011年增加16家。

    进一步深入开展免费开放工作,博物馆综合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社会教育职能得到凸显。去年,新增或改造基本陈列205个,举办临时展览915个。全年接待观众4759万人次,其中免费接待观众3673万人次,青少年观众1582万人次,各项数字均比2011年大幅度增长。

    山东博物馆“孔子学堂”、青岛市博物馆“国韵学堂”、青岛市民俗博物馆“民俗文化讲堂”和烟台市博物馆“烟台历史文化讲堂”等十余个社会教育公益品牌活动,深受广大群众尤其是中小学生的欢迎。

    在2011-2012年度“山东省博物馆纪念馆十大精品陈列评选”活动中,“山东考古馆陈列”、“海风—烟台历史陈列”等10个陈列展览获得“十大精品陈列”奖,其中“山东考古馆陈列”已申报了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