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型无人机航母上起飞 将来可在全世界部署

2013-05-16 06: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X-47B的机翼可以折叠以节省空间。



  美国X-47B型无人驾驶技术验证机当地时间14日成功完成首次航母起飞测试,朝着未来实战型无人机进驻航母走近一步,这意味着美国今后有望借助航母扩大无人机行动范围。

  首次从航母上飞

  X-47B型无人机当天在弗吉尼亚州附近海域从“乔治·W·H·布什”号航空母舰弹射起飞,按照预设程序完成一系列测试飞行,大约65分钟后返回位于马里兰州的帕图克森特河海军航空站。这是X-47B无人机首次从航母起飞。

  “X-47B今天弹射起飞。这意味着海军朝着在航母上安全和有效使用无人机的目标大大迈进,”美国海军X-47B项目主管雅伊梅·恩达尔说。

  X-47B由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合同金额14亿美元 ,能携带导弹,可以长时间执行情报搜集和监视任务。

  当天起飞时,它像普通战机一样,由航母弹射器弹射升空。测试预定持续两周,最终完成在航母降落。

  全球部署无需他国同意

  广泛使用航母无人机前,美国军方需要证明这类无人机能够在海域天气恶劣时从航母起降。

  X-47B无人机升空后,将作出一系列接近航母的动作,随后在马里兰州帕图克森特河海军航空站降落。海军本月早些时候在这座航空基地成功进行X-47B模拟着舰试验,无人机用尾钩挂住阻拦索,像普通固定翼舰载机那样停下。

  航母舰载无人机特殊价值在于可以全世界部署,而无需其他国家同意提供陆上基地。美国海军官员说,航母无人机将具备全天24小时情报侦察、监控和攻击能力。

  实战型2020年前上航母

  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也门和巴基斯坦频繁使用无人机,监视和打击地面目标。无人机因为残杀平民而饱受指责。英国非营利性机构新闻调查局的数据显示,过去11年,在也门已经确认有333人死于无人机的进攻,死者中有 47名平民,其中包括2名儿童。

  美军打算以 X-47B为蓝本,研发新型无人机,用于实战。一些分析师说,作战半径更远的无人机可以使美军航母远离海岸,降低被导弹攻击的风险。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空军项目资深研究员布赖恩·阿尔基尔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美国)的(战略重心)重新偏向太平洋地区,(战机)航程对海军而言越来越重要,无人机可以实现这一需求,使他们能够从远距离发起行动。”

  大西洋舰队航空兵司令布兰奇说:“可供我们使用的海外港口、前进基地和活动空域越来越少,因而,航母和舰载机的特点变得越来越重要。”

  美军“航母起飞式无人空中侦察和打击项目”预计将以 X-47B为基础。路透社报道,美国海军可能本月向制造商征集设计方案,美国洛克希德—马丁、波音和通用原子能公司预计将加入竞争。海军无人飞行器和攻击武器项目执行官马特·温特说,实战型无人机可能2020年前进驻航母。

  按照设计,X-47B将有充足的空间携带炸弹和监测装置,最多能够携带900公斤弹药。美国过去8年为这项无人机项目共投资14亿美元,将来还会开发新机型X-47C ,载弹量可能达到4500公斤。美国海军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这是海军令人兴奋的好时候。我们实实在在地做前所未有、意想不到的事情。”

  美国海军定于2014财政年度试验X—47B空中加油。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资料

  X-47B能独立“思考”

  X-47B翼展20米,比一些战斗机的翼展还宽,升限可超过1.2万米,最大航程超过3000公里。与普通无人机需人员远程操控不同,X-47B可按预设程序自动飞行,必要时才需人员介入操控。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帮助下,X-47B能够独立“思考”,制定、修改计划,调整路线,执行任务。飞机上配有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自动巡航系统以及防撞击感应器。有人担心,配有人工智能的X-47B可能脱离人类的掌控,变成一款自动“杀人机器”。

  据媒体报道,X-47B不会用于作战任务,美国军方将利用试飞来收集数据,考察性能,用于今后开发航母舰载无人机。 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无人机 航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