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二中立足人文谋发展 实现学校办学新跨越

2013-05-20 15: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有着60年文化底蕴的即墨二中,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如何实现新的跨越提升,二中人有着清醒的认识: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创新办学思想 ,挖掘学校内部潜力,立足人文视角谋划学校发展,提升办学软实力,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人文引领,为学校发展注入活力

  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人的因素,离不开人的精神,同样也离不开人的能力。人是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师生的发展和幸福是教育的最终目的。人文素养是人作为社会人必须具有的综合素质要求之一,是人类文化先进的价值观与相应的规范。学校是人文教育的主阵地,学校教育不能忽视对师生人文精神的滋养、人文情怀的培育和人文修养的陶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二中基于人性的回归和人本的理念,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与时俱进 ,提出了更具科学性和时代性的办学新思想——“以人为本,人文引领”。这个理念可以为师生创造人文化、幸福的教育环境,为学生的发展提供适合的教育作为办学思想的根基,从精神文化的层面规划学校的发展,通过建设人文环境,加强人文教育,实施人文管理,从而实现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的和谐统一。

  人文管理,提升师生幸福指数

  树立管理即服务,服务即育人的现代教育思想,是即墨二中在教育上的一大亮点。王校长告诉记者:“紧紧围绕教育教学这一中心,抓住教育教学和服务保障两条主线,积极实施办公室、教导处、政教处和总务处四条脉络的“一二四”管理模式,构建科学规范、以人为本的质量管理体系,树立师生员工的精品意识,建立打造有利于不同人才发挥作用的政策平台,优化工作环境,力争让每一个教职工都能在相应团队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实现自己的价值。”

  即墨二中以尊重教师、发展教师、成就教师为出发点实施人文关怀,提高教师的职业幸福指数。扎实开展“专业引领工程”、“青蓝工程”、“名师工程”和“读书工程”,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发展。开展“寻找身边的最美教师”和“二中班主任节”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展现教师“最美”风采,弘扬传递正能量,凝聚精气神,努力构筑二中“精神高地”。以“校园网站、校园在线电子邮箱、公开电话”作为舆情沟通、社会监督的平台,增进沟通理解,凝聚教育合力,实现和谐办学。多渠道听取教师的积极意见和建议,让“二中好声音”给予教师充分的心理关怀。

  德育工程,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

  面对教育形势的新变化,即墨二中办学关注的是如何让教育更加回归本源,是在培养“人才”而不仅是培养“成功的考生”。在重视知识传授的同时,更加注重学生德育。逐步形成了根植于学生的生活与成长世界、遵循学生的生活与成长轨迹的“一五五”生本德育模式。即一个理念: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发展学生”的理念,贯穿级部、团委、学生科、学生会 、保卫科五条线,实现五个具体目标:自律、自理、自立、自信、自强,保证学生健康 、和谐的发展。

  学生自主管理、每周自省教育主题活动、每学期“校友道德讲堂”成为二中道德教育的固定品牌。“寻找身边最美的同学”主题活动引领学生自我主动、全面发展,做最优秀的自己,营造了人人争做“最美的二中人”的良好氛围。学生社团建设,促进学生个性自主发展。在即墨二中,学生是学校群团活动组织者和主角。慈善义工、社区公益活动、图书义卖、爱心帮扶、学雷锋志愿行动等活动成为二中学生志愿者团队的品牌项目。

  学生的课堂,学生唱主角

  从学校实际和学生实情出发,即墨二中掀起一场全校范围的深度课堂教学改革,逐步构建起具有二中特色的“一五N 生本课堂”教学模式,即秉持一个以生为本的理念和注重课堂循环中的自主预习、交流展示、总结提升、检测反馈、针对强化五个部分;同时在教学中把“五个部分”又细化为更小的环节,将N 个环节规划为几节课,一节课完成1~2个环节,保证每个环节的质量。“一五N ”生本课堂的着力点就是落实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转变“教与学”的关系,把学生推上前台,学生的课堂,学生唱主角。

  学生于鑫在谈到“生本课堂”时告诉记者:“学校实施‘生本课堂’以后,同学自己学习,互相帮助,在给别人讲解的过程中,对题目有了更深了解,巩固了知识,这是对我影响最大的方面。而且上课时是分小组学习,使同学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融洽,有问题大家一起想办法,学习氛围特别好。老师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让学生发散思维,增加对课本知识的延伸。”

  “学生上台讲课,培养了学生的表达能力,以及对知识的总结归纳能力,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也更加透彻。”即墨二中高三班主任于老师告诉记者 ,“生本课堂不仅转变了个人的教育观,还加强了教育责任感。为了让学生能高效地先学,必须有效地设计学生的前置性;为了能在课堂上成为学生真正的帮手,需要阅读大量的书籍,查阅大量的资料。‘一五N ’生本课堂让老师与学生一起成长。”

  文化校园,涵养师生人文素养

  良好的校园精神文化让人如同“身处风中不得不随风而动”,具有强大的熏陶和教育作用。走在二中校园,文化气息处处氤氲。高大的“扬帆竞流”雕塑,稳稳地握住巨臂,张扬着二中的激情、大气。“崇德楼”“笃学楼”“宏志楼”精心命名,寓意丰富。德才兼备,志宏而功方成。雕塑“托起明天的太阳”激励学子鞭策教师。“博学”、“静雅、”“致远”“求是”……教室内“图书漂流站”、“生物角”打造着书香雅韵、绿色和谐的文化环境。教学楼内的电视文化屏成为校园精神文化建设的一个亮丽窗口,教学楼内的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每一个走廊都是一道文化景观。《工作简报》、《校园通讯》、“Wing Of Dream”校园广播站,传递道德正能量,弘扬校园文化主旋律。艺术节、体育节,让学生在丰富的文化生活中培养高雅情趣,展示风采。浓厚的校园文化环境塑造出和谐统一、内涵丰厚、昂扬向上的文化气象。

  美丽花园,陶冶师生情操雅趣

  苏霍姆林斯基说,优美整洁的校园也是教育。美丽的校园环境是最好的隐性课程,学校“天天有美感,处处是美育”,让学生置身于优美的环境、儒雅的氛围当中,具有潜移默化的育人作用。即墨二中在建设绿色、人文、和谐的校园环境理念的指导下,积极建设青翠如黛、花香飘逸、幽雅宜人的优美校园自然环境。漫步校园,处处风景。樱花大道宛若从校园伸出的一条花团锦簇的巨臂,展示着二中的美丽、雅致,是二中校园的一个标志性景观。操场边上成排的白杨,伟岸挺拨,力争上游,催人向上。宿舍楼前成行的雪松,参天耸立,苍翠浓郁 ,亭亭如盖。教学楼区的玉兰树挂满状若莲花的花朵,清纯脱俗,丽质天成。修竹映衬,交相辉映,清秀高雅。广玉兰、石楠树蓬蓬勃勃,妆点着校园。紫薇枝繁叶茂,“紫薇花开百日红,轻抚枝干全树动。”花圃内芳草萋萋,绿意盎然。改善了师生的学习、工作环境,真可谓喜有绿荫伴书香,更乐花香润情操。

  喜看稻菽千重浪,倾听秀竹拔节声。在“以人为本,人文引领”办学思想的引领下,二中人凝聚精神,激发活力,创新进取,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办学软实力不断增强,今朝的二中更显发展魅力。

  文/图  本报通讯员 朱万志本报见习记者 贾晓宏  丁扬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即墨二中 人文 即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