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每天喝奶不能超800克 青岛营养专家否认

2013-05-25 07: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民在超市选购牛奶。



  网传

  每天喝奶超800克对心脑血管不利


  5月24日,网上有消息称,每天喝奶超过800克或对心脑血管不利,这一观点引起了人们的争论。这篇文章中说,“一般认为,过量摄入奶类是有害的。饱和脂肪和胆固醇是显而易见的有害因素,对心脑血管系统不利。另外,确有调查发现,过多的奶类(每天800克或更多)或带来健康风险。”同时,该文中说,对普通成年人而言,每天喝奶300克是比较合理的;某些特殊人群,如儿童、青少年、孕妇 、老年人、骨质疏松患者或高风险者等应喝更多的奶类,如每天500克或更多。

  对于每天喝多少牛奶合适,网上还有很多说法,有的说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最好喝750克,但不宜超过1000克;有的还说不能超过500克。

  生活中市民是如何看待牛奶的?24日记者随机采访了80多名市民,其中既有上班族,也有退休在家的老人。经过采访发现,超过一半的人有喝牛奶的习惯,但多数人并不知道该如何科学喝牛奶,只是觉得牛奶喝得越多越好。家住广饶路的赵天峰告诉记者,为了给71岁的父亲和9岁大的儿子补充营养,他每天专门订了两包奶,父亲和儿子各一包,他和妻子都舍不得喝。

  家住城阳区的三年级女生小蒲也非常喜欢喝牛奶,甚至把牛奶当水喝,每天早餐和睡前必须要喝一包,上学期间会带着几包,渴了就喝,多的时候一天喝五六包,每包大约有250毫升。

  求证

  没听说摄入量有上限
 

  每天究竟喝多少牛奶合适呢?记者采访了青医附院营养科主任韩磊,他告诉记者,牛奶的营养价值很高,其中所含矿物质种类非常丰富,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而且钙磷比例适当,利于钙的吸收。而且牛奶中含有人体不能合成的全部氨基酸,对人的身体是非常有益的。

  韩磊告诉记者,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人每天至少喝300克,而这一数据除了营养考虑外,还考虑到了中国的经济情况,如果有条件还可以再多喝一点 ,但至于最多喝多少牛奶,他表示业内并没有类似的限定,也没听说过牛奶喝得太多会影响心脑血管的说法。

  韩磊告诉记者,虽然每天牛奶摄入没有上限,但每天蛋白质摄入量却有一个科学标准。人每天摄入蛋白质的量是:每公斤标准体重×(1.0~1.2克),如170厘米高的人标准体重为65公斤,无论这个人是50公斤还是70多公斤,只要是170厘米高,那么他每天摄入的蛋白质量都是65×(1.0~1.2克),也就是65~78克。

  “每100克牛奶中含有3克蛋白质,800克中只有24克蛋白质,从这点上来看距离每天摄入蛋白质的量还有差距。有人提出不能喝牛奶太多,可能也是考虑到喝太多会造成动物脂肪酸摄入过多,给身体带来负担,或者影响其他蛋白质的吸收。”韩磊建议,综合经济和营养角度考虑,每天喝300~500克牛奶比较合适。

  而其他的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则需要从其他食物中摄取,“植物中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所以人每天要吃很多种食物来保持营养平衡。从营养学角度来看,最好每天吃至少25种食物,其中动物蛋白要占到食物总数的1/3,有条件的家庭中,孩子的动物蛋白摄取量最好占到所有食物的一半。”

  有些人不适宜喝牛奶 

  韩磊告诉记者,虽然牛奶富含营养,但却有一些人不适合喝牛奶。首先是乳糖不耐受者,这部分人是因为肠道中缺少用来分解乳糖的酶,而奶类中含有非常独特的乳糖,如果小肠中不分泌乳糖酶或者乳糖酶的活性很低,那么就不能消化吸收奶类中的乳糖,这样喝下奶后就容易产生腹胀,甚至是呕吐、腹痛等不适反应。“大约有10%的人有这种症状,这些人不适合喝鲜奶,可以喝一些酸奶,因为酸奶中的乳糖大部分已经被乳酸菌给分解了。或者喝一些乳糖含量很低的牛奶。”

  同时韩磊告诉记者,除了乳糖不耐受的人之外,还有一些人对牛奶中的动物蛋白过敏,会产生过敏反应,这类人也不宜喝牛奶。而肾功能不好的人,在喝牛奶的时候要严格按照身体所需的蛋白质摄入量来计算,以免摄入的蛋白质过多,造成肾负担过重。而对于一些高脂血症的患者,则建议喝脱脂奶。

  对于不适宜喝牛奶的人,韩磊也表示,虽然牛奶营养非常丰富也比较独特,但除了牛奶,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也可以通过其他食物来获取,所以即便食谱中没有奶类,只要搭配合理,营养均衡,也能获得人体每天所需的营养物质。

  除了饮用量之外,喝奶的时候还有很多讲究。韩磊告诉记者,在喝奶的时候一定要避免空腹饮用,“有些人在吃早餐前先喝一杯牛奶,这样做不是很科学,在喝牛奶的时候最好搭配一些谷类食物,这样食物与牛奶中的营养可以相辅相成。”

  另外,在生活中有些人喝奶必须要煮沸,对此,韩磊表示,其实牛奶消毒对温度的要求并不高,如果煮的时间过长,牛奶中的维生素会因温度过高而流失,而且煮沸后牛奶中的钙也可能会出现磷酸沉淀的现象,这样就降低了营养价值,“所以我建议加热的温度不要超过50℃。” 文/图  记者 高亮 实习生 张阿凤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