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拿高分得用"高级"英语 避免使用中国式英语

2013-05-31 08:38   来源: 半岛网-蓝色快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快报记者 林宏岩

  “虽然每年都是写信的形式,但是要写信的话题各不相同,所以想像预测语文作文那样预测英语作文非常难。”5月30日,烟台二中南校英语备课组组长吕美丽老师告诉记者,尽管没法预测题目,但考生依然可以做足准备工作,那就是积累高级词汇、词组和句型,这样可以增加作文的亮点和表现力。临近考试,吕老师还跟考生分享了她总结出的一些高级词组和多样化表达的词汇。

  趋势

  回顾历年英语作文,想猜准题目很难
 

  “虽然最近几年的英语作文题目都是书信形式的,但若想预测到题目却非常难,因为题目中可能涉及到的话题非常杂,谁也不知道考题中会涉及到什么样的话题。”吕老师说,“2007年的作文题目算是最难的了,不仅不是书信结构,涉及到的题目也非常难。”

  2007年,山东省的高考英语作文题目内容是,假如你是直属师范大学将招收一批免费师范生,学生毕业后须回生源所在省份的中小学任教10年以上,你愿意成为一名免费师范生吗?“这个题目相对比较宽泛,不像其他年份的题目甚至给出了条目让你知道第几段写什么内容,当年甚至有的考生有跑题的危险。”吕老师说,因为考生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题目,忽然遇到这样需要判断的题目,有的考生会实事求是地说“不想去”。

  要把开头写好,避免使用中国式英语 

  吕老师告诉记者,英语高考书面表达评分标准“最高档”要求通常为:应用了较多的语法结构或词汇;语法结构或词汇方面有少许错误,但为尽力使用较复杂结构或较高级词汇所致;有效地使用了语句间的连接成分,使全文结构紧凑。而从历年书面表达高分文章来看,每篇文章在用词、造句或段落安排上都有独到之处。“开头一定要写好,避免出现很低级的语法错误。”在吕老师看来,英语作文的行文结构中,开头是最重要的,就像是看人看“第一印象”,阅卷老师看的就是文章的开头。

  而在整个英语作文的写作中,吕老师建议考生一定要用地道的英语,不要使用中国式英语,行文过程中一定要简洁,不要为了吸引阅卷老师而使用一些生僻的词汇,这样反而有可能弄巧成拙。吕老师强调,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书写,“英语作文要做好表面文章,书写一定要整洁,这甚至要比开头还要重要。”

  老师出招:

  用高级句型和词汇增加作文表现力

  在写作中使用“较高级词汇”
 

  1)  A:  It is wise to do sth

  B:  It makes sense to do sth

  2)  A:  Your efforts will be very important。

  B:  Your efforts will be of vital importance。

  C:  Your efforts will make a great difference。

  3)  A:  The flat is in a building。

  B:  The flat is situated in a building。

  (在上面这些句子中 ,A句是普通句式,B句C句是使用了高级词汇的句型,在造句时,“较高级词汇”如能运用贴切自然,哪怕整篇文章只用上一个,也会使你的作文显示出与众不同。)

  在写作中使用“高级句型” 

  1)  A:  There was a strong earthquake in Sichuan in 2008。

  B:  A terrible earthquake hit/struck Sichuan in 2008。

  2)  A:  I received your letter this morning。

  B:  Your letter reached me this morning。

  3)  A:  We were glad to see crops growing well。

  B:  How glad we were to see crops growing well!

  4)  With the sun shining brightly and the birds singing clearly,I went to schoolin high spirits。

  5)  The change of the climate will make it harder for creatures to survive,which,in turn,is likely to result in worse problems。

  (使用高级句型,如强调句、感叹句、倒装句,with复合结构、高级定语从句等 ,增强语句的表现力。)

  历年山东省高考英语作文题目选登

  2009年:假设你是李华,曾经在美国学习半年,现在已经回国,你想联系你的美国老师史密斯,但是没有他的联系方式,请根据一下几点给你的美国同学汤姆写一封信:1、感谢汤姆对你英语学习的帮助。2、询问史密斯的近况并索要联系方式。3、邀请汤姆在春节期间来中国感受中国文化。

  2010年:假设你是新华中学的李华,你和在上海上学的英国朋友汤姆约好了下周末到北京旅游,但你因故不能赴约,请根据以下要点用英语给他写一封电子邮件:1、表示歉意。2、解释原因。3、另约时间。可适当地增加细节。

  2011年:假设你是李华,你的美国朋友汤姆上个月到北京学习,七月份你将去北京参加暑期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你在资料搜集运用等方面遇到了困难,请根据一下要点给汤姆写一封电子邮件:1、询问汤姆的生活和学习近况。2、谈谈你的困难病情汤姆帮忙。3、告诉汤姆你打算赛后去看他。可适当地增加细节。

  2012年:假设你是新华中学的学生李华,不久前在学校举办的英语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校报请你写一篇稿件刊登在英文版面上介绍你课外学习英语的经验,请根据以下提示写一篇短文:1、参加英语角的益处。2、坚持写英语日记的作用。3、英语阅读网站对你的帮助。可适当地增加细节。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英语 高级 中国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