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轮胎气压过高易爆胎 加强日常维护保证行车安全

2013-06-05 13: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夏季路面温度越来越高,因汽车爆胎酿成的事故时有发生。据统计,高速公路有四成多的交通事故都是由于轮胎发生故障引起的,而其中爆胎一项就占轮胎故障事故总量的70% ,因此轮胎状况严重威胁着驾乘人员的人身安全。

  爆胎引发事故多

  随着夏季气温逐渐升高,受轮胎气压等影响,车辆很容易发生爆胎故障。汽车维修厂的李经理告诉记者,“特别是一些跑长途的货车,他们送车来检修的时候,不少车的轮胎都出现了过度磨损、老化甚至开裂的现象,但司机往往并不是太在意,只觉得汽车性能不出故障就行,但其实却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而记者随后从交通部门了解到,高速公路有四成多的交通事故都是由于轮胎发生故障引起的,而其中爆胎一项就占轮胎故障事故总量的70%,汽车爆胎俨然成为造成交通事故的一大“杀手”。

  胎压不稳是主因

  “汽车爆胎的主要原因是气温过高,胎压不稳和车胎磨损严重。”李经理介绍道,如果胎内气压过低,很容易造成轮胎侧壁折断或是断裂,从而导致爆胎。如果胎压过高则会致使胎内气体膨胀,加上轮胎受损比较大,就更容易发生爆胎了。“此外,车辆负重、超载也能造成汽车爆胎,高速公路上负重的大货车容易发生爆胎就是这个原因。”

  据了解,一般来说,轮胎的正常使用寿命不超过5年,或是行驶五万至十万公里,过了5年即使胎纹磨损很小也最好换掉,因为胎面的橡胶会因时间过长而发生老化,而这些看似不起眼的裂纹却正是造成爆胎的诱因。

  轮胎老化有征兆

  “由于轮胎的质地、用车环境和驾驶者的驾驶习惯存在一定差异,因此轮胎的使用寿命也各不相同。”李经理告诉记者,轮胎老化也是有征兆的,而这就需要司机平时开车多留心。比如轮胎橡胶表面出现了成圈的小裂纹,这些裂纹表明此时轮胎的承载力和品质都已经开始下降了,为了降低爆胎风险,最好提前更换,或者车主也可以购买一个胎压监测器,每隔一段时间测一下,看轮胎是否亏气或是有膨胀的现象。

  “司机在行车中也最好避免锋利的石头、玻璃、金属物等,可能会扎破和划伤轮胎,不要超速或超载行驶。”据了解,一般情况下,超载20% 轮胎寿命减少30%,超载40%轮胎寿命减少50% ,另外急速转弯、紧急制动、高速起步以及急加速等都将对轮胎产生影响,而这也是司机在行车中要避免的。”

  文/图 记者 马菲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