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精神在身边"博客大赛:菜市场的"灵魂"

2013-06-16 14: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有人说,每一家菜市场,似乎都有灵魂。我家附近的菜市场,不大,其中卖水果的固定摊位就那么几个,摊主的面孔都熟识了。我常去的那家是个个子矮小的男人在打理,他身后放着两个巨大的鸟笼,鸟儿悦耳的叫声让他的水果带着音乐般的光泽。他的生意之所以比别人好,不仅在于他的态度热情、嘴巴甜,更因他的善良大度、诚实守信。

  有一次下班后,我拎着大包小包去他的摊位买油桃,付完钱,拎着大包小包就走人了,回家之后开始做饭,等吃完饭准备洗水果吃时,才发现油桃忘拿了。时间已晚,市场都收摊了,再去找无益。第二天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去找他,他一见我,未及我开口,竟先对我说:“大姐,你昨天买的油桃没拿,我给你存着呢。”“是啊,我昨天拿的东西太多了,买了油桃却忘拿了。”说着伸手接过他递给我的油桃,连声道谢。

  “哎,也怪我,昨天我摊上的人有点多,忙得没注意到你没拿油桃,不然喊喊你就好了。你看看袋子里的油桃有没有坏的,有坏的我给你包换!”我哪能让人家换,就是全烂了,我也认了,毕竟是失而复得,人家说不知道拒不承认我也没辙,又没有发票。这件事之后,我更专一地只买他家的水果了。

  这个男人一直是一个人在摊位上忙碌,也许他正在用自己的劳动努力实现买房娶媳妇的中国梦。我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只记住了他那憨厚朴实的脸,整个市场因为有这张脸的存在而似乎有了灵魂。这种实实在在做生意的精神不就是我们倡导的青岛精神吗?

  (以上内容节选自“今夕是何年”的半岛博客。)现半岛博客有奖征集“青岛精神在身边”博文,邀请广大网友拍张图、写段话,一起寻找我们身边的“青岛精神”,还有机会赢取千元大奖。(一等奖1名,1000元;二等奖3名,各800元;三等奖5名,各500元。)详情见半岛博客首页 http ://blog.bandao.cn/。

  王泯苏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