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老师支招志愿填报 分数卡着线试试省重点

2013-06-28 09:00   来源: 半岛网-蓝色快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部分高校预估录取分数线



  

火车站东大厅的高招咨询会上人群拥挤,一位考生费力地举起手中的高校简介仔细查看着。



  文/快报记者 林宏岩  段婷婷

  图/快报记者 高绪亮

  “很难估计分数线,就算估计了也不敢保准会提档,今年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建议考生参考学校往年录取最低分在全省的位次,我们大体估计理科差不多得500名以内。”6月27日,在火车站东大厅举办的高招咨询会上,浙江大学招生负责人张老师说,平行志愿下,根据位次填报志愿比参考分数更靠谱。当天记者采访发现,和往年不同,不少高校特别是名牌高校给出的预估“分数线”都变成了预估“位次”,即使给出了预估分数,也都是根据往年录取最低分的位次推算出来的。

  预估谨慎

  名牌高校多拿全省位次“说事”
 

  “平行志愿下,成绩位次往往比分数更靠谱。”6月27日,在火车站东大厅举办的高招咨询会上,浙江大学招生负责人张老师表示,“很难估计分数线,就算估计了也不敢保准会提档,今年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建议考生参考往年录取最低分在全省的位次,我们大体估计理科差不多得500名以内。”据悉,浙江大学今年预计在山东省内共招收85人,其中理科63人 ,文科13人。

  和浙江大学相同,北京大学给出的是“理科690分以上”“文科667分以上”的预估分数线,但是招生办负责老师告诉记者,这个分数也是根据位次推出来的,“文科差不多是30名左右,理科是100名以内,这是往年录取的规律。”

  南京大学把理科录取的位次放在了600名,根据今年山东省考生的报名情况,南京大学会考虑适当扩充招生名额。西北工业大学给出的预估位次是10000名,在这个位次上的考生差不多需要达到630分~640分的分数 。

  省内情况

  卡线考生建议报考省属重点
 

  “老师,我的孩子学理科,考了598分,报青岛大学能行吗?”“一般来说,考生只要高于一本线10分以上就有希望被录取,但是分数不同,可选择专业的范围也不一样,分数越高,选择好专业的机会也越多 。”青岛大学招生办马老师告诉记者,各个专业的具体录取分数还要根据省内考生报考情况来看,但从近三年的报考情况来看,好专业一般文理科都要高于一本线20分左右。

  “报考我们学校文理科都要高于一本线10分以上,这是最低要求,相比一些刚过一本线,但又报不上较好学校的考生,留在省内上学也是不错的选择。”山东师范大学招生办王老师介绍说,他们学校在省内招考的人数比较多 ,一些文科类专业就业前景也不错,再加上学校在省内,都会比较方便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