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招生打起"空调牌" 为抢生源使出浑身解数

2013-06-28 09:02   来源: 半岛网-蓝色快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家长仔细听着高校招生办老师讲的每句话,生怕落了关键信息。



  文/快报记者 段婷婷  林宏岩

  图/快报记者 王杰

  “我们学校本科生的宿舍都是四人间,配有空调和独立卫生间,学习条件、住宿条件都很好。”6月27日上午,在滨海国际假日酒店举行的高招咨询会上,还没等家长开口咨询,东南大学招生办负责人何老师就抢着向家长介绍。当天记者还探访了在火车站东大厅举行的高招会发现,为了吸引考生,不少高校打出了各种招牌。

  □现场

  时间还没到长龙已排起
 

  6月27日上午8时,离高招咨询会开始还有一个小时,滨海国际假日酒店里已有不少学生和家长排起了长队。咨询会一开始,不少考生直奔目标院校 。“老师,我是理科生,今年考了 667分,像我这个分数报咱学校的哪个专业比较稳妥些?再就是咱学校哪些专业比较好?”龙口一中的张茂起一进咨询会,就跑到会场入口处的兰州大学咨询台前询问,不少路过的考生也凑上前听老师讲解招生的内容。

  上午9时刚过,整个高招咨询会的现场就已人满为患,不少名校和省属重点高校的咨询台前均围着满满的家长和学生。有的家长问,有的家长在本子上记,还有的考生“见缝插针”争相咨询招生办老师。

  □高校

  不问分数,先说“有空调”
 

  “我们学校本科生的宿舍都是四人间,配有空调和独立卫生间,学习条件、住宿条件都很好。”上午11时,在火车站举行的高招会现场,见到有学生上前咨询,东南大学招生办的老师没有先问学生的分数,而是先将自己学校的优势摆了出来。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不少高校招生办的工作人员为抢生源,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北京邮电大学也不例外,“我们的通信工程专业在全国排名是很靠前的,而且就业率也很高,孩子上大学还不是为了能考个好学校好就业嘛。”

  □考生

  不问学校,把专业当重点
 

  “我看了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还有南京大学,正在权衡。”莱州一中的丁文到处打听各个学校的数学专业录取情况,“从小我就对数学一往情深,数学这个东西不能浅尝辄止,我将来还是想继续深造。”

  记者采访发现,和丁文有相同想法的考生真不少,烟台二中的刘天若参加了天津大学的自主招生,获得了30分的优惠,他还取得了 649分的好成绩。“这个分数上天津大学应该可以,我想学自动化专业,所以想问问我这个分数报这个专业能不能行。”刘天若说。

  □家长

  分数不太够也想冲一冲
 

  “我想让我女儿报你们学校,今年不是平行志愿吗?就不能冲冲试试?”专门从招远赶来为女儿咨询的谢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咨询了好多学校,但是大多数学校都说她女儿分数有点悬,这可把她愁坏了 ,“我寻思今年报平行志愿,或许孩子录取的机会能大一些,想大胆试试 ,考上就去上,考不上大不了再来一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抱有像谢女士这种心态的家长不在少数。为了能让孩子有学上,不少家长在咨询时都带着纸和笔,将目标院校往年的分数都打听一下,也分别询问了平均分和最低分,为的就是能让孩子既能上个好学校,又能报得比较稳,可以被理想的学校录取。当天,两场高招会引上万考生和家长来咨询。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3山东高考

相关阅读

高校 招生 抢生源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