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野烧烤全家拉肚子 原料进价低得惊人

2013-08-19 06: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8日晚10时,同安路上的烧烤摊狼烟四起。 记者 何毅



  半岛都市报8月18日讯(见习记者 朱薪雨)“吃了顿烧烤,一家人都拉肚子,感觉真是糟糕透了!”18日,市民朱先生向记者抱怨。记者探访发现,宁夏路与绍兴路路口、香港中路等多处烧烤摊均属无证经营,食品安全不能保证,且使用劣质木炭、油烟呛人。

  朱先生反映,在宁夏路与绍兴路路口,有处无证烧烤摊每到晚上出摊经营,“我们刚搬过来,16日晚上想在家附近吃烧烤,结果吃完之后第二天上午一家人都开始拉肚子,孩子还出现了轻微呕吐的现象。”朱先生告诉记者,17日晚上他又去了那处烧烤摊,仔细询问了食品的来源和是否有经营许可证 ,但摊主并没有出示任何证件。

  朱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摊肉串1.5元一串,鱿鱼须和鱿鱼头都是1元一串,“很可能是来历不明的食品。”

  18日下午,记者来到宁夏路与绍兴路路口,并未看到该烧烤摊。家住田家花园的吴女士告诉记者,这家无证烧烤摊在这里存在很长时间了,一直未见有人管,“每天晚上的生意还不错。”吴女士还告诉记者,在宁夏路与徐州路交会处,也有一家无证烧烤摊,每天晚上七八点出摊,直到次日凌晨1点也不打烊。

  如东路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楼下有一个烧烤摊,每到晚上都十分吵闹,油烟很呛人,关着窗户都能飘进来,晾晒的衣服上经常散发出烧烤味。这些烧烤摊的肉串都不大,至少要放四五种调料才能出炉。一位摊主还宣称自家配有“秘制调料”,并极力推荐记者品尝,但对于这“秘制调料”的具体配方,摊主却避而不谈。

  揭秘 许多烧烤店原料进价低得惊人 

  记者发现,几乎没有烧烤摊采用无烟木炭,烧烤摊周围烟雾缭绕。

  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环保组织的一项权威调查,在 PM2.5的污染源中,餐饮排烟仅次于汽车尾气。“我们今后也会与工商、食药、环保等部门联合整治,接下来的70天,彻底整治市容环境 ,对无证占路摊点,要根据不同情况规范整治,对严重影响市容秩序、群众反响强烈的要依法查处。”

  一位曾在烧烤店打工的人士告诉记者,许多烧烤店的原材料进价都非常便宜,可能四五块钱就能买一斤猪肉。他说,这都是“内部价”,质量多少会有些问题,建议市民和游客还是去正规的店面。

  市中心医院消化科主任娄渊贵告诉记者,一般肉类烤制之前,已经进行过腌制,除了盐、胡椒粉等,还加入了许多香精、肉精,甚至其他化学物质,使肉的色泽和口感达到最佳。在烤制过程中,肉的成分本身会产生一些变化,油脂和炭会产生焦油,附着在食物表面。肉类温度超过200°C或焦油燃烧,都会产生环芳烃,环芳烃和焦油均有致癌作用。

  “除此之外,燃烧会产生大量烟尘,也是PM2.5的污染源之一,烟尘对呼吸道有刺激,长期被烟呛,可能会引起气管和肺部的炎症。”娄渊贵还提醒,“夏天人体肠胃本身就比较敏感,调节能力差,所以尽量少吃路边烧烤,防止肠胃黏膜受刺激引发恶心、呕吐或腹泻等症状。”

  本报见习记者 朱薪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