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白领浮山捡垃圾10年 数百人加入"环保团"

2013-09-02 11:1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环保哥王德洋



  从一个人,到数百人,从一小袋一小袋往山下拿,到一大袋一大袋往山底下人人相传。每逢周末,在浮山上都会上演这样感人的一幕。8月31日,记者在浮山南麓山脚见到了人称“浮山环保哥”的王德洋,凭一人的环保热情,带动周边数百人加入“浮山环保团”。而且,在山上捡垃圾,他一捡就是近十年。

  十年前他就上山捡垃圾

  “当时是2003年,我刚从莱西到青岛,浮山脚下可能因为没有人管理,有些地方就比较乱,垃圾到处丢。”王德洋告诉记者。

  从第一次爬浮山起,他就下定决心,清理浮山,“当时是陆陆续续的,而且刚调到一个新单位,需要忙的事情也比较多,到后来就是每到周末就去,再到后来,就是只要一有时间就去浮山。”王德洋算了算,从2003年开始,上山的次数达到了上千次,带回的垃圾多达数吨。

  王德洋被周围的人称作“环保哥”,他不仅热衷环保,而且在单位还是个业务能手,“王德洋不是整天闲得没事干,也不是环保清洁工,更不是去浮山捡垃圾卖钱,纯粹就是为了公益。”王德洋的同事告诉记者,“其实王德洋是银行的白领,而且还是一个业务能手,银行专门为王德洋开了一间工作室。”记者了解到,王德洋是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南支行的工作人员,平时上班期间主要做个人贷款业务,综合成绩在支行也非常出众。“现在家里很支持我,而且单位的同事也特别支持我。”王德洋告诉记者。

  数百人加入浮山环保队伍

  从十年前的一个人捡垃圾,到现在的家人同事支持,而且数百名登山爱好者也加入到了王德洋的环保队伍。

  “一开始的时候,我就是一个人,低着头找垃圾,但是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只能是满了之后自己往下带,后来在捡垃圾的路上就看到不少登山爱好者往山下走,就拜托他们把捡满垃圾的塑料袋往山下带,久而久之,大家就都认识我了,也很乐意替我带垃圾下山,之后我就准备了很多垃圾袋,一次上山能捡十几袋,也就是五六斤左右。”王德洋的举动,也感染了不少登山爱好者。“后来不少人就跟我一样,带着塑料袋,上山捡垃圾,既锻炼身体又环保。”

  “现在周边的老师、居民上山锻炼的有很多人,如果我在网上号召一下,到浮山上来参加环保活动,三五百人响应没有问题。”王德洋告诉记者,“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也很强,不光要号召大家来浮山捡垃圾,更要提醒大家上山时不要随便扔垃圾。”

  数十人清除两千株毒植物

  8月31日,王德洋所在的单位组织了数十人的环保团队,准备再次上山清理,“这次我们清理的不光是垃圾,还包括一种有毒植物。”王德洋告诉记者,“这种有毒植物叫做美洲商陆,这种植物在浮山南麓部分山脚已经形成了大片生长的趋势,这种植物是一种外来物种,一旦大片繁殖,其他植物就很难生长。”

  记者随环保团队,从浮山南麓山脚一路向浮山搜寻,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数十人的团队,就已经清除了2000株左右的美洲商陆,“现在是清理美洲商陆最好的季节,下一步如果发现了,还要继续清除,也希望上山的市民能够出一份力。”浮山管理处工作人员建议说。 文/图 记者 郭振亮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