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妻携手捐献遗体 大爱诠释奉献不止的使命

2013-09-12 09: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记者从胶州市委老干部局了解到,胶州市第四中学的离休教师贺培初和他的老伴在家人的支持下,共同在胶州市红十字会遗体捐献申请表上签下了名字,在完成他们一桩心愿的同时,他们也用大爱诠释了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人生使命。

  10日上午,记者在胶州市委老干部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了贺老的家中,整个交谈过程中,贺老师不但精神状况很好,说话更是不像他这个年纪的老人所应有的敏捷性。现在退休后的贺老除了平时看看报纸外,更爱通过电脑了解国内外大事,他的三个孩子中有两个也像他和老伴一样是人民教师,这是贺老很引以为傲的事情。

  谈话中记者获悉,贺老今年89岁,1949年在当时的中央大学(现南京大学)读书,同年参军,在海军联合学校做文化教员,后转入地方学校任教。当记者问道贺老为什么会有申请遗体捐献的这个想法时,何老告诉记者,“看新闻了解到这个社会上处处都有急需帮助的人,倘若我死后还能帮助别人也算是没在社会上白活一回了。”贺老师还介绍,人死后如果器官不能捐献,而是化成一堆骨灰,那真的毫无意义 。贺老的老伴表示,她和贺老相濡以沫几十年来,无论贺老做什么她都会一如既往地给予他最大的支持,所以一听说贺老有这样的想法,她就同他一起填写了遗体捐献表,而他们的这种做法也获得了儿女们的赞同。

  随后,记者从胶州市红十字会了解到,目前胶州申请遗体捐献的人数在整个青岛市范围内所占到的比例较多,每年在中国都有很多人因不能及时接受器官移植而死亡,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普遍提高,人们的思想已经不单单是停留在过去,目前遗体捐献仍存在很大的供求缺口,科研事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得知父母有遗体捐献的这个想法后,贺老的三个孩子也都非常支持,贺老和老伴是在自己孩子的陪同下来到胶州市红十字会填写遗体捐献申请表的。

  胶州市红十字会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遗体捐献逐渐为人们所接受,从2005年至今,胶州共有43人申请遗体捐献,其中10例已成功实现捐献。”不管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贺老一生都始终保持着恪尽职守、敬业奉献的作风,乐观开朗的性格让他始终将帮助别人作为自己的人生一大爱好。

  离休后的贺老,现如今依然保持着读书、看报、看新闻、关心社会和天下大事的习惯,在有地震等重自然灾害发生时,贺老都会到胶州市红十字会或是地方募捐钱,为救灾尽一点心意。2013年4月25日,雅安地震时,贺老夫妇两人来到胶州市红十字会捐上了1000元善款,贡献了自己的一点心意。作为平常人,作为普通的人民老师,贺老没有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却用一生的“向善”与“忘我”向我们诠释了默默奉献的涵义与人生的价值。

  胶州市红十字会提醒,市民如有志愿遗体捐献的意向可拨打胶州市红十字会电话82206199进行咨询。

  文/图 记者 王晓婕 本报通讯员 周庆军 庄兴燕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