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庄社区出过明代音乐家 将建创意文化产业园

2013-10-24 08:0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王修训和王邦直铜像



  知道《律吕正声》吗?知道王邦直是谁吗?也许你有点迷茫,但是提到《四库全书》你一定很熟悉吧。《律吕正声》就收录在《四库全书》中,是一本关于音乐理论的书籍,由王邦直编写。王邦直生于明正德八年,青岛即墨人,现城阳区小庄社区王氏八世祖。那小庄社区的生活怎么样?是否还有浓厚的文化氛围呢?10月22日,记者来到了小庄社区。

  “背倚凤凰山,前拥聚仙河,左望崂山,右瞻青岛,青龙高速依村而过。”小庄社区位于城阳区惜福镇街道,距市区只有20多分钟的车程,距流亭机场10分钟车程,204国道、青龙高速从村后穿过,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记者看到,一排排房屋排列得井然有序,路面十分干净,并由东向西坡度不断增加,给人一种美的享受。道路两旁的花草还在盛开,小片的农家菜园,混合着花草气息的空气,让人仿佛来到了质朴的乡村。

  小庄社区的房屋有一半楼房,一半瓦房,瓦房在楼房面前显得难能可贵,仿佛在喧嚣的城市里找到了栖身的安静之所。小庄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修训说,目前社区的经济收入主要是厂房租赁,有十几家企业在社区营业。记者发现,社区并没有任何的脏乱地方,也没有听到任何的噪音,生态环境保持得很好。

  “当时知道一个律学大师王邦直就是我们本族时,十分震惊。”小庄社区居民委员会书记主任王修训说,他早先并不重视族谱,之前知道族谱有个叫王邦直的,但是不知道有这么重要的历史价值。王修训拿出了族谱,记者看到,王氏家谱已经在册二十五世,王邦直是第八世,王修训是第二十世。王修训说,因为这一次王邦直的事,他开始改变对族谱的态度,开始重视族谱,并于2011年开始续写族谱,2012年8月,续写的族谱顺利完成,并发放完成。

  山东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青岛王邦直文化研究院艺术总监、资深专家刘新海告诉记者,王邦直一生成就巨大、堪称一代律学宗师。他刚直不阿、为官清廉,后因向朝廷上疏震惊朝野的《十疏》,被一些权臣所嫉,于是辞官回乡,“自卫返鲁”,坐卧小阁三十年,著成《律吕正声》六十卷,入选世纪大典《四库全书》。记者了解到,“一代律学宗师—— 王邦直”项目(原名)先后由市级重点、省级重点,继而成为国家连续三年下拨课题专项研究经费的国家社科艺术基金项目。王邦直的研究,真正为“音乐之岛”注入了更加深刻的文化内涵。

  社区有个大音乐家,那社区的文化氛围怎么样呢?记者看到,在社区的王邦直文化园中,有王邦直的铜像以及相关的史书资料。“今年5月22日是王邦直诞辰500周年,我们在青岛大剧院举行了民族器乐比赛。”每年的这一天,社区都会举行纪念活动。小庄社区有大音乐家,有族谱,非常重视文化传承。王书记说,文化不仅有知名度,还蕴藏有巨大的生产力,村里在已重印了《律吕正声》全集、重修族谱后,还要完成修建《村志》这第三件大事。

  记者了解到,一代律学宗师—— 王邦直的研究发现,让小庄找到了发展方向。王修训说,我们要“文化立村、科技兴业、古今并举、协和发展”。不断的挖掘、抢救、保护、传承《律吕正声》。繁荣文化旅游、发展文化经济,社区拟利用“一代律学宗师——王邦直”国际上知名的资源优势,规划建设中国地标项目“王邦直创意文化产业园”,项目计划占地1500亩,其中可设立“王邦直文化广场”、“王邦直纪念馆”、“王邦直文化研究所”、“天卦岭(三街六巷九园)”、“迷你小剧场”、“中国律学研究基地”、“中国音乐家生活创作基地”、“律学碑林园”、“中国律学馆”、“中国艺术家DIY村舍”等文化、旅游设施产业。

  刘新海副主席告诉记者,受项目方委托以来,北京森海国际文化传媒、青岛王邦直文化研究院对外进行了成功的招商推介,目前已经有国内、外多家企业对“王邦直创意文化产业园”很感兴趣。但是,最最希望前来投资的企业不仅有资金实力,更要“懂”文化产业的运作经营,才能够把“王邦直创意文化产业园”建成起码是“国内地标”产业项目,从而实现企业与产业的双赢。

  您身边是否也有一些独特的社区,她或者环境优美,或者文化底蕴深厚,又或者有啥好玩有趣的地方,您都可以拨打电话向我们推荐,随时欢迎您的参与,推荐报名电话:80889959。文/图 见习记者 聂鹏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