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年前青岛曾现音乐大师 古老族谱揭开谜团

2011-05-30 03: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 “王守伦(左一)、王延伟(中)与刘新海(右)看王氏族谱”。



  

▲5月 20日,王邦直的铜像在潍坊学院展示。



  村中族谱找出四百年前音乐家

  城阳小庄村800多居民为明代律学家王邦直后人


  青岛素有“音乐之岛”的美誉,可大部分市民却并不知道原来青岛早在400多年前就曾出现过一位大音乐家——王邦直。青岛明代音乐大师王邦直铜像于5月20日在潍坊学院揭幕,记者前往潍坊采访获悉,由于史料中对于王邦直记载不详,王邦直生卒年月、籍贯、生平事迹以及音乐成就等都长期不为公众所知。但城阳小庄村的一部古老族谱却解开了谜团,族谱不仅记载了王邦直各种关键信息,还显示村里800多位居民都是王邦直后人。

  被历史忽略的音乐家

  王邦直,字子鱼,号东溟。明嘉靖年间被荐辟为“岁贡生,入太学”。之后经翰林院考试选拔为“非常优等”,官至盐山县丞。后因他给当朝上疏了震惊朝野的《十疏》被奸臣所陷,罢黜后捿息镜鎔山房三十载,著成《律吕正声》60卷,被明史馆收存,康熙十八年入选世纪大典《四库全书》。

  “王邦直比明代杰出的自然科学家、律历学家、音乐家朱载堉早20多年,他是中国律学中的重要一环,但是很多人把他给漏下了,被历史给忽略了,历史上的他查无典籍,原因是王邦直被贬后没有话语权,没有地位。”山东省文联副主席、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张桂林表示,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后世人对这样一位律学大师知之甚少,更鲜有研究,是音乐史学界的一大缺憾。        

  潍坊学院院长王守伦在2000年时,与青岛几位朋友闲聊到曾任刑部尚书的清初诗人王士祯所著《池北偶谈》,其中卷九中有一篇关于青岛即墨“王邦直”文章。据山东省音乐协会副主席、音乐家刘新海介绍,王邦直在世界上最早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律学思想体系,比世界上公认的“十二平均率”创始人朱载瘫在《乐律全书》中提到的律学思想还要早50年以上,比德国音乐家巴赫的律学思想早145年,他所提出的“王邦直是世界顶级音乐大师、律学宗师,被称之为音乐界的孔子”理论曾在青岛乃至山东音乐界引起轰动。

  “像这样一位有重大成就的明代音乐家居然无‘典’可查、无‘辞’可询,而且还是青岛人,我觉得必须做些事情,让这位被埋没的大师重新面世。”曾赴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创作过音乐专辑《记着老百姓》的王守伦在做了这个决定以后,便在繁重的学校管理工作中挤出时间进行研究。

  族谱里找到“身份证”

  研究王邦直最主要难题就史料记录不详,“刚开始就是两眼一抹黑,比如说籍贯吧,都知道是青岛的,可具体在青岛哪里长期以来就有争议,有的说是即墨,有的说是崂山,生卒年月、人物生平都不清楚,只能顺着一点儿蛛丝马迹慢慢查。”王守伦回忆起刚开始的艰难情景,不禁苦笑一下,他已经算不清自己走过了多少弯路。

  王守伦牵头成立的课题组,在10年时间里前往了北京、甘肃、河南、河北、台湾等地,以及远赴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家调研,“脉络”渐渐明晰起来,可是始终没有重大突破。就在课题组整日发愁的时候,一份家传族谱的出现,让课题研究终于实现了重大突破。

  王守伦对当日情景记忆犹新,去年他突然接到一个淄博的长途电话,对方自称是王邦直直系后人,手头存有关于王邦直的重要史料,王守伦、刘新海等人第二天赶紧驱车赶到淄博。打电话的王延伟系王邦直直系第二十一世,他所出具家传族谱让王守伦和刘新海都感到如获至宝。

  王守伦等人又来到了王延伟老家——城阳区惜福镇小庄村,村中老人向他们展示了1904年和1934年两个版本的王邦直族系家谱,从一世王守信一代代传下来,至今已传到二十五世,王邦直是第八世,有两个儿子。

  通过研究族谱,王邦直终于有了 “身份证”。王邦直系琅琊王氏,祖上一世王守信有五个儿子,王邦直生于1513年,卒于1600年,终年87岁,系青岛市即墨人,当时家住即墨县城东北镜镕山,后人十一世开始迁至城阳惜福镇小庄村。小庄村现有260户人家,800多口人,都是王邦直的直系后裔。

  复原铜像后人将祭拜

  “王邦直生平事迹也在族谱中有详细记载,他不仅是个清官、音乐家,还是个大孝子,当时王邦直父亲王镐任山西临县教谕,病重时召其子,由于路途遥远,他未能及时归赴,待王邦直赶到时棺已盖顶。王邦直‘惟有仰天椎心而泣’,徒步行二千余里,奉柩归即墨,足底起泡,缠足而行,一时奉为佳话。”王守伦说,王邦直为官时,经常变卖家产补充为政开销,接济穷苦百姓,还曾向嘉靖皇帝提出十条治国建议,天子嘉纳,可惜受奸邪所忌,不得已罢官回到即墨老家。

  王邦直回乡后,于自己的院中筑一小阁,自居其中,精心研究声律,他广泛收集我国历代音乐著述,进行探索比较,历时20年,足不出户,终于撰成《律吕正声》60卷。王守伦表示,王邦直不仅对律学,而且对数学、天文历法、艺术、乐舞、乐器演奏与制作都很有研究。

  至此,王邦直的家、家谱、生卒年月等都找到确凿资料,可这位一代音乐大师长什么样呢?过去有名望的人去世后,县城里都会为其列牌坊,王邦直去世后也入了乡贤祠,有画像传世,可惜在文革中被焚。画像虽然没了,但上世纪五十年代以前出生的小庄村村民都拜见过这位祖先,在老村民的口头描述下,潍坊学院美术学院教师张大鹏开始对王邦直画像进行了复原。

  “画像很注意细节,比如王邦直身穿明代8品官服,上面黄鹂就要一个朝上一个朝下,而且脸庞大小、眉毛粗细、神态表情都要讲究,前后改了十几次才画好。”张大鹏说,画像出来以后,课题组成员和小庄村代表共同开了个座谈会并按手印一致通过。

  今年5月20日是王邦直498周年诞辰之日,由小庄村出资、根据画像创造出的铜像雕塑也在潍坊学院面世。王邦直直系后人、城阳区小庄村委主任王修训在看到这个铜像后,激动不已。“我们村里人哪想到祖上还有这么个大音乐家,都觉得很光彩。”王修训告诉记者,这个铜像将在6月中旬从潍坊学院送到小庄村,届时村里面的800多位王邦直后人将集体祭拜。

  文/图 记者 单俊楠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