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艺节落幕 《红高粱》获文华大奖(图)

2013-10-27 06:42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晚,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四届文华奖颁奖典礼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举行,由青岛市歌舞剧院创演的舞剧《红高粱》荣获十艺节文华大奖,这是中国艺术节举办以来,青岛首次捧得如此高等级的奖项,标志着青岛的文艺精品创作实现历史性突破。青岛另一参评文华奖剧目、由青岛市话剧院演出的儿童剧《向前,向前》获得文华奖优秀剧目奖。

  文华奖作为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艺术盛会,设立于1991年,是我国政府主办的国家级舞台艺术政府奖。迄今为止已经评选了十三届。“十艺节”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我国文化艺术事业的最高成就、最新成果。本届艺术节规模超过历届。仅舞台艺术而言,共133台参加评奖演出、祝贺演出和邀请演出。参加第十四届“文华奖”的剧目多达87台,比上届增加22台。

  本届文华大奖共计14个,包括有地方戏剧类《瑞蚨祥》《红楼梦》《建安轶事》秦腔花儿声声,西京故事,评剧赵京唐,吕剧百姓书记;话剧类获奖作品为《红旗渠》《共产党宣言》《枫树林》;歌剧舞剧类获奖作品为歌剧 《红河谷》,舞剧 《红高粱》《铁道游击队》和《粉末春秋》,文华大奖按分数排序,也就是说,在歌剧舞剧类评选中,由青岛市歌舞剧院创演的舞剧《红高粱》排名仅在音乐剧《红河谷》之后,是文华大奖参评舞剧作品中的第一名。

  此外,舞剧《红高粱》的演员孙秋月、张珅,儿童剧《向前,向前》的演员张欣获得第十届艺术节优秀表演奖;在文华奖的单项奖评选中,两部剧的导演黄港、王舸、许锐等获得了导演编导奖;《向前,向前》的编剧张志华、舞美设计周丹宁还获得了优秀剧目奖、舞台美术奖。

  朗诵串场 精彩重现

  在当天下午的颁奖典礼之后,晚7时30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的闭幕式在青岛大剧院歌剧厅举行,与以往不同,闭幕式以“回归舞台艺术本体”“经典回顾”式的晚会形式展现本次艺术节上各个艺术种类和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十余部获得文华大奖的作品在闭幕式的舞台上进行了精彩片段的展示,青岛市歌舞剧院创演的文华大奖剧目《红高粱》则上演了“祭酒”片段,浓烈的山东风情以及融入鼓子秧歌的祭祀片段,重现整台舞剧的精彩看点。

  朗诵讲述平凡小事

  闭幕式上,濮存昕受邀担纲闭幕式的主持人,他以独特的主持形式串场,别具新意。在他的娓娓道来的讲述中,有许多发生在十艺节期间的平凡小事,却又是感人至深的,比如群星奖广场舞搭台期间,不修边幅地躲在后台砸松香的工作人员,是岛城的书画名家,他的作品已经入围十艺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一对从事文艺工作多年的老夫妇提前买下了十艺节期间所有展演剧目的门票,希望能够亲眼见证我国文化事业的新发展与繁荣盛况……濮存昕以观察者的身份洞悉着十艺节这一举国上下同飨的艺术盛事为百姓带来的新气象,恰也彰显出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艺术节,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

  殷秀梅唱响十艺节主题歌

  节俭办会,却特色独具,十艺节的闭幕式以视频和现场演出的形式再现经典,精心制作的视频短片展现了十艺节的精彩瞬间,有幕后工作人员的辛劳付出,有参赛剧目的精彩片段,还有评委、专家的精准点评……

  此外,在闭幕式上,殷秀梅演唱了是十艺节主题曲《节日圆舞曲》,孟卫东作曲、朱海作词的这一作品是专程为十艺节而创作的主题曲,节奏欢快、朗朗上口,颇具传唱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