愁房子愁工作愁身体 8成受访男性"压力山大"

2013-10-29 07:5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坐地铁对面有个男人,上地铁后他接了个电话:"宝贝啊,爸爸马上就回家了,好,给你买好吃的,爸爸不累爸爸吃过饭了,在家乖乖等爸爸回来哦。"挂电话后不一会就这么睡着了,猜他一定很累,背上的压力很重,看到他手里的菜加馍,想起他那句"爸爸吃过饭了"。--微博网友



  10月28日,是全国“男性健康日”,男性的健康话题再次受到人们的关注。男人有泪不轻弹,作为家中脊梁的男性每日究竟承担着多大的压力?记者带着这些疑问随机采访了岛城二十多位男性,八成男性压力都挺大……

  也有不少男性在面对记者采访时,闭口不言,但从他们紧缩的眉头,布满血丝的眼睛中,记者可以感受到,他们也有不少烦心事,承受着不小的压力。

  1 青年男性:最愁的是买房 

  “青岛房价这么高,工资那么低,什么时候能买上房啊!”市民刘军抱怨说,大学毕业到现在都三年了,才存了5万块钱,照这个速度,这辈子在青岛安家是没有什么希望了。刘军是潍坊人,家里是农村的,所以买房子基本上依靠不了家里,只能靠自己。他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有女朋友了,感情很稳定,打算再过两年就结婚,现在除了房子没有什么愁的。

  为房子发愁的不止刘军一人,在记者采访中,很多年轻人都有这方面的压力。“现在要是有一套房子,那就没啥愁的了。”市民方先生说。

  除了房子,有的市民在愁啥时候能找个女朋友,还有的在愁着什么时候可以涨工资……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年轻人的压力多集中在经济和感情方面。

  2 中年男性:家庭工作压力大 

  年轻人还没有成家,“一人吃饱,全家不饿”,除了缺点钱花外,都是些小压力。而对于很多已经成家的中年人来说,家庭、工作、社会关系等各种压力扑面而来。

  “压力肯定有,前天单位发季度奖,搞得我几天没睡好。”家住市北区的王先生说,他工作的单位是家外贸公司,基本工资不高,主要就靠业绩提成和奖金生活。“每次快要考核发奖的时候就是我压力最大的时候。”他说,上季度他刚刚完成任务,还是最后突击的,差一点就要被扣钱。要是真被扣钱了,家里生活压力就大了。

  孙先生是青岛本地人,自己开了个小店,有房有车,是不是挺让人羡慕?当记者向他提及是否有啥压力时,他摇摇头,显得很无奈,“人哪有没有烦心事的,都差不多。”但是最终,他还是没有说出什么压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工作上的压力困扰着男性,家庭中夫妻的关系,工作中与同事的关系也给男性带来了很多烦心事。“和媳妇的关系还不错,但是也是经常吵架,吵一次就得冷好几天。”市民刘先生说,和媳妇吵架给他带来的烦恼丝毫不比工作上带来的烦恼少。

  上有老,下有小,中间还得面对社会上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记者采访中年男性这个群体与年轻男性群体相比难度要大不少。采访中很多男性都表示自己很忙没有时间接受采访,或者只是简单说几句。他们给记者最大的感受是他们有压力,但是不会轻易表露出来,选择自己默默承受。

  3 老年男性:身体不好挺愁人 

  “这几年身体一直不好,大病没有小病不断。”家住台东的张老汉说,“给孩子们添了不少乱,有时候想想还真不如死了算了。”张老汉告诉记者,他今年75岁,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现在他们都已经成家,大孙子都有媳妇了。他说,他现在没有什么好烦恼的,就是自己的身体不争气,经常生病,让家人担心。

  记者发现,上了年纪的男性基本没啥经济压力,而他们现在最关心的是身体的健康问题。“只要不生病,我就没啥好烦心的。”张大爷说。

  本次调查,记者随机采访二十多位男性,并兼顾了各个年龄段,八成的男性承受着不小压力。记者发现,年轻人的压力主要集中在买房、感情等方面,中年男性主要被工作、夫妻关系、同事关系等折磨着,而老年男性主要担心自己的身体健康。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