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将加强黄标车检查 早7时至晚8时限行

2013-10-31 16: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城阳交警和城阳环保分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这辆轿车环保标志进行检查。



  记者从青岛市环保局城阳分局了解到,根据全市对高污染黄标车限行的规定,从11月1日开始,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8点,城阳区行政区划内,包括边界道路,禁止所有低于国I(不含国I)排放标准的高污染黄标车通行。10月29日上午,城阳交警大队与城阳环保分局在城阳204国道与正阳路路口对来往的车辆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车辆环保检验情况以及黄标车。

  黄标车驶入限行区域将处200元罚款

  10月29日上午,在城阳204国道与正阳路路口,城阳交警大队与城阳环保分局等部门联合执法,重点对车辆环保检验情况进行检查。上午10时许,一辆车牌为鲁B3V2××的轿车被交警拦了下来,交警和环保分局的工作人员发现,贴在这辆车前挡风玻璃上的环保标志是2012年的,早就已经过期了,“我审车的时候,都是找人代审的,不知道没审环保这方面。”驾驶员王先生告诉记者。

  “黄标车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可能是那些大型车辆,实际上只要是使用年限长、燃油消耗高、排放稳定性差、污染物排放量多的汽车都是黄标车,黄标车的明显特征之一就是贴在挡风玻璃上的环保标志车贴是黄色的。”城阳环保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根据全市对高污染黄标车限行的规定,从11月1日开始,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8点,城阳区行政区划内,包括边界道路,禁止所有低于国I(不含国I)排放标准的高污染黄标车通行,对于违规驶入限行区域的高污染黄标车,我们将处以200元的罚款。而在此之前,我们看到高污染黄标车,将主要以口头警告为主。”城阳交警大队惜福镇中队民警告诉记者。

  今年2484辆黄标车已被淘汰

  记者从城阳环保分局了解到,由于“黄标车 ”使用年限长、维修保养差、超载运行严重,污染物排放水平高,冒黑烟现象较为严重。据有关资料显示,一辆高污染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14辆国Ⅲ绿标车的排放量,相当于28辆国Ⅳ绿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这也意味着淘汰1万辆“黄标车”,相当于减少了28万辆国Ⅳ车的污染排放量。而据统计,2011年至今城阳区淘汰6615辆 ,今年已完成淘汰黄标车 2484辆 ,实施重点运营单位车辆抽查1510辆,下达限期改正 29辆;查处无环保标志车辆 、冒黑烟车辆158辆,处罚3.16万元。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按照黄标车的车型以及使用年限,补助的标准也不同:自2013年11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期间提前淘汰的,最高将给予18000元的补助,最低补助4000元;在2014年7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期间提前淘汰的,最高将给予14400元的补助,最低补助3200元。另外,车主必须到申请补助车辆注册地所在区的行政审批大厅黄标车淘汰补助联合服务窗口办理补助申请,跨区申请不予办理。“城阳区行政审批大厅在山城路195号,黄标车淘汰补助联合服务窗口设在二楼,自2013年11月1日至2015年1月31日,每周二(法定节假日除外)对申请补助资金材料进行受理、审核和资金发放。”城阳环保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文/图  记者 刘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孙瑶瑶]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黄标车 限行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