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仍在搜救被困人员 出动300吨级重型吊车

2013-11-25 08: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事故中破坏严重的斋堂岛街,施工人员、车辆正在进行清理工作。记者 王滨 孟达 摄



消防官兵利用泡沫灭火剂覆盖泄漏点。通讯员 宋冠之 李豹松 摄



  11月24日,事故发生已经是第三天了,记者再次来到黄岛区的事故救援现场,采访了正在紧张进行搜救工作的武警官兵和消防官兵以及进行社会秩序维护的民警。记者了解到,由于24日的大雨以及现场救援难度较大,救援工作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各个救援单位积极配合,正紧张进行全力搜救抢险工作。而事故周边社会治安良好。

  事故车将由刑警勘察鉴定

  24日上午8时30分,记者在黄岛区的长江中路、秦皇岛路、嘉陵江路等路段上看到,尽管当天城区道路交通情况基本正常,大量交警仍然冒雨坚守执勤,指挥时而过往的应急抢险车辆。“在事故中受损的路段现在应急抢险车辆已经可以通行,但是出于安全方面考虑社会车辆暂时还不能通行,此外城区其他道路现在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开发区交警大队秘书科科长陈羽广介绍,24日当天,交警部门共计投入200余名警力,分成了37个工作组,设置三道疏导防线,保障南北方向的江山路、滨海大道、昆仑山路一线以及东西方向的黄河路、淮河路、海河路一线的畅通,以确保应急救援车辆能够快速进出事故现场、港口油库运输路线正常以及管制区及周边交通平稳。

  目前交警部门已经准备了7辆大型清障车、9辆小型清障车,即将进行事故车辆的拖移工作,事故车辆在被拖离出现场后,将送往指定停车场,交由刑警部门进行勘察鉴定。

  周边社会治安秩序正常

  记者24日了解到,事故发生以后,开发区公安部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根据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立即开展了抢险救援工作。“我们的工作主要有四个方面,灭火、救人、维护交通秩序和维护社会治安 。”24日上午,开发区公安局政委孙强告诉记者,在事故第一天有600多名干警和协警到达现场,有的干警已经连续工作了40多个小时,而现在公安的主要工作是救援外围的维护工作,目前社会治安秩序正常。

  “现在工作中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警力缺乏,人手不够。”孙强告诉记者,市公安局从周边调来了大量警力进行支援,但是由于需要维护的社会面非常大,警力要对事故现场、医院、交通状况和社会治安等进行维护和保障,警力缺乏是暂时遇到的困难。

  跳海救人后“逃医”值班

  刚刚在20日跳海救人的薛家岛派出所指导员于志伟也从医院“逃脱”返回单位坚持岗位。在20日当天,于志伟跳入刺骨海水中救上了一名轻生男子而受伤,21日他在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要求他住院治疗,而在22日当天发生爆炸事故后,于志伟就没有再去医院,而是返回单位工作,由于腰部、腿部受伤,现在他主要执行通讯联勤任务,“所里所有的民警基本都外出了,我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23日当天,他又带伤赶赴医院维持秩序、安抚群众。孙强介绍,事故发生后,公安机关立即组织600余名警力赶赴现场进行抢险救援,采取措施维持社会秩序。

  和记者相遇时,黄岛边防派出所副所长张海川正准备去往在事故中漏油的海域。“当天我们按照勤务部署去该区域检查船只,看到有工作人员正在处置漏油的情况。”张海川介绍,这一区域正好是他们的管区,在发现这一情况后,他立即向上级汇报,并且迅速开始疏散附近的人员及车辆,设置了“警戒区禁止无关车辆及人员入内”,随后他们继续去执行任务,在爆炸发生后,海面燃起大火,他们迅速赶赴现场,将红星厂区内的工作人员疏散,同时将辽河路区域的人员疏散。

  重型吊车赶来清理暗渠

  24日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再次来到此次事故中位于秦皇岛路的暗渠位置,此时大量武警水电部队官兵、消防官兵等救援力量正在现场紧张工作,蓝天救援队10余名队员也在现场参与行动。记者在现场看到,一部200吨级的重型吊车和一部300吨级的重型吊车正在现场进行大型石块的清理。由于上午雨下得比较大,现场的道路十分泥泞,暗渠里的水量有所增加,对施救造成了一定困难。

  “抢修最困难的就是现场场地比较小,设备摆不开。”武警水电部队现场施救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下雨施救还是存在一些困难,事发时有一些市政管道破损严重,现场正在进行清理,要把一些大的水泥桩吊离。“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设置了三道围堰,防止海水涨潮时倒灌。”该施救人员说,工作需要把暗渠里边的水先清理掉,然后救援人员才能进入进行搜救。据现场施救人员介绍,有关方面已经把危险源切断,不担心发生二次爆炸的危险状况。

  “我们从今早九点多开始救援。”记者在现场采访到青岛蓝天救援队的队员,这是民间志愿者组成的救援队伍,他们还在现场随时准备救援。

  重点仍是搜救被困人员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搜救 ,主要是在第一爆炸现场进行搜救 ,各部门高度重视,全力以赴。”24日上午,青岛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田洪星在施救现场告诉记者,事故刚发生后,现场暗渠里挥发出很多油气,一旦处置不好,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针对这种情况,现场施救的消防官兵用喷雾水枪进行掩护,稀释空气中油气浓度,确保在比较安全的工作环境下进行施救 。

  “全市一共投入消防官兵近千名,上级指示搜救工作要持续到最后一刻。”田洪星说,事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开发区调度了20部消防车,同时市区也调了20部车赶往现场,现场共40辆消防车进行救援和待命。目前的工作重点还是继续搜救被困人员。“第一爆炸现场搜救难度大,因为被毁的钢筋混凝土比较厚,用300吨级的大型吊车都吊不动,我们采取了多种方法进行搜救。”田洪星表示,重点区域已经搜救了很多遍,会保证搜救现场随时都有搜救人员在。而为了防止搜救人员长期工作影响战斗力,采取轮换的方法,让搜救一线的官兵有所休息。 记者 魏海洋  刘鹏

  ■蓝天救援队

  送完救援装备没有一人愿走


  半岛都市报11月24日讯(记者 徐杰) 黄岛输油管线泄漏爆燃事故发生后,蓝天救援队接到现场指挥部的指令,往现场运送切割钢筋的液压装备。装备送到后,所有队员不愿离开。经请示,19名蓝天队员加入到搜救队伍中 ,找到两名遇难者,为亡者寻回最后的尊严。“现场的情况十分复杂,尤其要注意的就是油气,我们赶到现场的时候,都是穿着防化服戴着防毒面具。”虽然多次参加救援,但是这一次救援队员异常悲痛,多次发出“哪怕以命换命”的感慨。24日下午,记者了解到,由于现场污水倒灌严重,一时难以展开搜救,蓝天救援队员们决定先撤回,稍事休整再返回现场。

  “从事故发生后,我们所有队员就都做好了准备,接到命令随时赶到现场展开救援。”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告诉记者,23日下午3时52分,他们接到现场指挥部运送装备的指令后,立即组织5名队员带着钢筋切割的液压装备赶到事发现场,任务完成后,所有队员没有撤离,而是主动留在现场待命,“因为没有获准进入现场搜救,我们就在指挥部为在现场救援的人员提供后备支援。”李队长称,他们忙到24日凌晨,大家挤在车里短暂休整,等待进一步的指令。

  “看着大家在现场忙着救援,队员心里十分着急,恨不得马上就能展开搜救。看到现场的情况跟地震救援环境差不多,我们向指挥部请示进入现场搜救,多一分搜救力量。”李队长称,在获得指挥部批准后,他们立即联系到另外14名搜救经验丰富的队员赶赴现场,24日上午9时许,19名蓝天救援队队员进入现场展开搜救。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参与到现场搜救的队员,都曾受过地震救援培训,大部分还参加过地震后破拆救援工作,救援经验十分丰富。

  ■理赔进展

  6家人身保险公司初步完成客户排查


  半岛都市报11月24日讯(通讯员 袁本刚 记者 周晓荷) 黄岛爆燃事件发生以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建立了事故灾情及理赔日报制度,由办公室会同财产保险监管处、人身保险监管处,每日定时动态汇总各保险公司理赔进展情况。

  各保险公司坚持理赔资源前置,主动做好理赔跟进服务。阳光财险通过“闪赔”服务已完成车险理赔案件4件,金额0.56万元,首笔赔案于报案5小时内赔付完毕。华安财险总经理室带领后援部门集体进驻支公司,现场办公。人保财险从分公司理赔事业部本部抽调骨干力量支援现场勘察定损工作。当地人身保险公司积极发动全体内外勤人员,对客户开展慰问回访,对不涉及理赔的客户,由分公司专门派员携带礼品登门慰问。

  至记者发稿之时,共有6家人身保险公司初步完成客户排查,其中,14人死亡,22人受伤。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平安人寿等3家公司已累计支付身故赔偿金118万余元。泰康人寿向重伤客户预付理赔金8000元。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平安人寿、华夏人寿等4家保险公司后续152万余元的身故赔偿金正在积极办理中。

  同时,共有14家财产保险公司累计受理企财险报案7笔,估损300万元;车险报案115笔,估损108万元;意外险报案1笔,估损2万元;工程机械设备综合险报案40笔,估损15万元;家财险报案3笔,估损1万元;电网财产保险一切险报案1笔,尚未估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搜救 被困人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