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群百惠商厦火灾演练 300余员工两分钟撤离(图)

2013-11-27 15:2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27日消息  “铃……”刺耳的警报声在利群百惠商厦里响起,商厦员工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从安全出口逃生。27日上午,市北区延安路街道办事处联合利群百惠商厦进行了一场消防演练。消防官兵现场讲解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并提醒使用前应进行摇晃,使用时要注意有效喷射距离并避免倒置。

  

消防官兵与市民一起演示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上午7时30分,演练准时开始,火情警铃响后,工作人员立即拿出随身携带的手帕或者毛巾等物,掩住口鼻,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有序快速的撤离商厦。不到两分钟,商场300多位员工就撤离到安全地带。“公共场所发生火情与居民家中发生火情的撤离规则完全不一样。”负责指导本次演习的威海路消防中队的胡班长告诉记者,商场等公共场所第一个特点是人多,还有一个特点是商场内部分人员对环境不熟悉,容易造成心理恐慌,这就要求商场负责消防的工作人员分成两组,有人去灭火,有人去疏散顾客和其他员工;这时顾客也不能乱跑,应听从商场工作人员的指挥。

  随后,胡班长又向大家演示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市民在使用干粉灭火器时应注意四个问题。”胡班长说到,拿到灭火器首先查看上端的仪表指针,绿区是安全区,黄区警告区,红区危险区,当指针指到黄区说明灭火瓶里的驱动气体气压已经降低了,但仍然能够使用,但性能有所下降,若指针指向红区则表示驱动气压已经低于安全值,该灭火瓶已经丧失灭火能力了,应及时补充压力。

  其次就是使用之前要先摇晃下灭火器,使沉淀的干粉均匀散开,不然干粉都沉积在下部,不能发挥作用;第三就是千万不能倒着使用灭火器。“很多人使用灭火器都存在误区,以为要倒着拿灭火器,其实这是错误的。”胡班长告诉记者,第四是对准火焰的根部喷射,而且灭火器喷射口与火焰的距离应在2米左右,远了达不到灭火的效果。

  据延安路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介绍,经过本次消防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市民的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了解和掌握一旦发生火情应如何采取必要的应急措,以便在事故中达到快速、有序、及时、有效的逃生效果。

  文/图  王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