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远程心电会诊106个"社区医院"完全覆盖

2013-12-17 07: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2月16日讯(记者 周晓荷 通讯员 张文娟 李艳明) 如果没有刚刚启用的远程心电会诊系统,把乡村卫生室做出的心电图“零时差”传送到青大附院专家面前,75岁姜侯峨或许无法在突发心肌梗塞后第一时间被送到大医院抢回宝贵的生命。16日,记者从崂山区卫生局了解到,作为崂山区2013年政府实事之一,崂山区在全市首个启用覆盖全区的远程心电会诊系统,该系统覆盖全区 89个一体化卫生室和1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居民在家门口做心电图,就能得到青大附院专家的诊断。

  12月16日,记者来到沙子口街道大河东卫生室,73岁的老人朱敬仓正在这里做身体检查。乡村医生李明打开刚刚引进的心电图机,插入网线,又打开电脑屏幕上的远程诊断系统界面。按照做心电图的常规程序,不到 1分钟,朱敬仓的心电图纸质版被打印出来,而电子版通过网络将被传送到青大附院心血管远程诊断中心,朱敬仓不出社区就能收到专家的远程诊断结果。

  “这就是我们刚刚完成测试的远程心电会诊系统。”沙子口卫生院副院长李魁介绍,该系统由崂山区卫生局今年年初投资300余万元建成,实现与青大附院心血管远程诊断中心对接,日前正式上线。“这个系统最大的技术难关就是传输,如果图像传输中哪怕有一点不准确就会影响判断。”李魁说,目前图像依靠光纤专线网络。为了保证速度和质量,沙子口卫生院还专门邀请了技术专家进行反复测试。目前,北宅和王哥庄街道部分卫生院仍在测试中。

  “受崂山区特殊地理环境的影响,有许多居民身处深山,出门看病极为不便。”崂山区卫生局工作人员称,而远程心电会诊系统覆盖了全区89个一体化卫生室和1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我们为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对有需要的患者,还可以提着心电图机入户服务。”李魁介绍。

  75岁的姜侯峨就是这个系统的受益者,因为身体不舒服12月12日上午被送到了大河东卫生院。“当时这位患者称胸痛、出汗、呕吐,我们给他做了心电图,初步诊断为心前壁心肌梗塞。”值班医生李明说,“为了能够确认结果,第一时间救治,我们马上把图传给了青大附院专家,并且给专家打了电话让其进行诊断。”李明说,没过几分钟,反馈结果证实了乡村医生的初步判断。而姜侯峨也通过绿色通道立即被专送至海慈医院,在抢救的“黄金时间”放入心脏支架,获得了良好的恢复。

  “我们村医虽然也能诊断,但毕竟不如专家专业。”李明说,“青大附院一般反馈很及时,正常情况下几分钟,如果遇到中午休息或其他特殊情况,最多不超过2小时。”对此 ,青大附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安毅也表示,诊断中心配备了十几名工作人员,诊断各基层医疗机构传送来的心电图。

  据崂山区卫生局工作人员介绍,崂山区新农合患者,可就近到一体化卫生室做心电图 ,每次心电图检测个人交费5元,青大附院心血管远程诊断中心提供有效远程诊断服务的,由崂山区新农合管理办公室直接补偿青大附院心血管远程诊断中心5元。对于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卫生室进行心电检测的非新农合患者,个人交 10元。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卫生室拿出5元,交由青大附院心血管远程诊断中心。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