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店铺违法销售外国流通币 称支持银行验货(图)

2014-01-10 17:5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10日消息 现如今,网购商品的种类已经不输实体店,用网友的话说就是“没有买不到只有想不到”。近日就有市民反映,在淘宝、拍拍等一些大型购物网站中,“钱买钱”非常火爆,美元、港币、韩币……一个店铺内同时挂着上百个国家近千种货币在售,并质疑其合法性。对此,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明确表示,根据相关规定,正在流通的货币不允许交易,也就是说“钱买钱”属于违规。

  

淘宝销售全新外币



  淘宝店售卖外币种类达千种

  “这个店铺中外币种类多到让人吃惊,美元、港币各币种都有,甚至欧洲、非洲一些小国家的货币都有。”前段时间,市民孟女士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淘宝网上发现了这种“钱买钱”的外币交易,店铺内不仅有近千种流通外币,还有国内的一些纪念币,而价格也让她很吃惊。“卖的太便宜了,如果按照当天汇率换算,有些店家的售价根本就是赔本赚吆喝。”

  根据孟女士的说法,记者随后分别在淘宝和拍拍等一些大型购物网站搜索发现,销售外币的店铺确实存在,而且也出人意料的火爆。在淘宝一家已经有三冠信用的卖家处,店铺中的商品多达近千种,多是各种外币,此外今年刚刚发行的马年纪念币也有销售。

  随后记者在这家店铺购买了包括美元、港币在内的10余种外币,收货后经过银行检验,其中美元、港币、韩币均为真品,其余币种由于“不多见”,银行的工作人员也检验不出真伪,但根据材质以及纸币的油墨味推测,应该是真品。

  一美元纸币月销近1.7万张

  “第一张美元促销5.6元/张,第二张起恢复6.75元,支持银行验货。”在网店关于1美元的纸币销售描述中介绍,这是美国正在流通的货币,既可以收藏,也可以消费。记者发现,在这家店铺中,这种1美元的纸币销售最火爆,经过粗略统计,30天的总销量近1.7万张,按照1月10日当天的汇率计算,所销售的这些美元等同于近10万人民币。除了美元之外,销量最好的货币是港币和韩币。而刚刚发行的“马年纪念币”30天总销量达到了9430件。

  采访中,这家店铺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当前并不算是销售最火的时候,去年8、9月份销量更多。“很多买家都是打算去美国旅游时,带这种小额的美元当小费用的。”销售人员介绍,他们货币的售价都是根据当天的汇率,以美元为例,一般会稍微贵一些,基本和银行的兑换比例一样。

  淘宝店铺以收藏之名“钱买钱”

  这种大量的外币交易是否合法?记者从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了解到,根据规定,正在流通的货币不允许交易,也就是说这种“钱买钱”的方式已经属于违规。“不过这种交易存在监管上的困难,因为根据规定,交易达不到一定额度是不构成量刑的,具体数额是每年5万美元。”青岛建设银行南京路网点大厅经理介绍。

  既然交易外币属于违规,那么这些店铺是如何顺利实现在淘宝、拍拍这些正规的购物平台开店?采访中一家店铺的销售人员介绍,这种交易属于一种“擦边球”的方式,虽然交易正在流通的货币是违规的,但像他们这种店铺,名字中一般都有“收藏”、“艺术品”等字眼,而在商品介绍中,也会含有这种类似的字眼。

  违法交易流通货币难监管

  “只要是正在流通的货币均不允许进行买卖交易。”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律师介绍,不管是以收藏为目的还是鉴赏,根据规定,外币兑换只能在银行等指定机构进行,私下兑换的买卖双方均属于违法。建设银行青岛南京路支行一位负责人介绍,对于外币的交易,如果不是数额特别大,一般很难监管。

  文/宫昌乐   [编辑: 王好]

相关阅读

美元 淘宝 外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