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观象台最大规模升级结束 将首次观测日珥(图)

2014-01-19 11:01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经过一个月的改造修缮,昨日,青岛观象台天文圆顶观测楼恢复到最初模样并重新投入使用。而这只是升级工程的一部分。今年该台首次引进色球望远镜,增加日珥观测,同时与国际天文组织对接,启动太阳黑子观测数字化工程,包括将太阳黑子观测图扫描进行电子存档。本次功能升级是观象台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现场 圆顶观测楼修旧如旧

  昨天,天文圆顶观测楼下,工人们还在作最后的整理。而整个楼体的修缮已经结束。 “这个楼是1931年建成投入使用的,这是它建成后的首次外墙修缮。 ””孙立南台长说。

  因为天文圆顶属文物建筑,修缮是在保护原貌的基础上修旧如旧,再现80多年前的老样子。 “我找到了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圆顶观测楼刚建成时的照片,还找出了当年施工图等老资料。”孙立南说,“你看,在紫铜观测圆顶下面是这段与主体楼相连接的‘脖子墙’,就是根据老照片和以前的图纸,采用了传统的拉毛工艺,就是那种海浪起伏的感觉。这种拉毛外墙在老青岛,特别是德占期间特别流行。 ”

  据了解,此次重点修缮了天文圆顶,首先解决了圆顶的漏水问题,对裂缝进行找补,整体重新刷上新的防水漆。

  亮点 今年能看太阳“吐火舌”

  “今年,我们将启动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升级工程。 ”孙立南说,今年将购进一台色球望远镜,首次在青岛进行日珥观测,增加了青岛观象台对太阳观测的内容。

  “太阳的周围镶着一个红色的环圈,上面跳动着鲜红的火舌,这种火舌状物体就叫做日珥,日珥是在太阳的色球层上产生的一种非常强烈的太阳活动,是太阳活动的标志之一。之前我们对日珥的观测是一项空白。 ”孙立南介绍说,此次引入的是一台用某一单色光观测谱斑、耀斑、日珥等太阳色球层活动现象的光学望远镜。色球层的亮度比光球层微弱得多,也比白昼天空背景暗弱。平时,用普通光学望远镜只能观测到太阳的光球,无法观测色球。如果在望远镜的光路中加一具双折射滤光器,只透射色球谱线的窄带单色光,在成像焦面上便得到色球的单色像,既可以用目视,也可以用照相方法观测。天文学家就是利用色球层的这一特点制造出色球望远镜。据介绍,今年市民到观象台就可以直接通过望远镜欣赏到太阳吐火舌的震撼画面了。

  升级 手绘太阳黑子图要拍“电子照”

  作为中国手绘太阳黑子的发源地,89年来,青岛观象台一直坚持着手绘太阳黑子。从今年开始,观象台将与国际接轨,实施太阳黑子的数字化工程。在保留手绘太阳黑子这一“亚洲天文遗产”的同时,对之前所有的手绘太阳黑子图进行扫描入库,今后对太阳黑子实施精细化观测。通过拍照,能清楚地看到太阳脸上的“黑斑”。

  “太阳黑子的数字化工程,通俗地说,就是将所有的太阳黑子观测信息和资料都纳入电子化体系中,同时与国际天文组织实现同步的传输与对接。”孙立南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绘制了5万多张太阳黑子图。这些图,我们都保存了下来,成为国家天文研究的重要资料。今年,我们要把这5万多张太阳黑子图全部扫描进‘电子库’中。 ”

  同时,在天文望远镜上加一套滤光设备以及精细化拍照的相机,自动地给太阳黑子拍清晰的“大头照”。除了能知道它的数量和面积,还能对太阳黑子“察颜观色”,看到太阳黑子“脸”上的变化,包括太阳黑子半影或外层区域的暗核精细结构。 记者 田 璐

   [编辑: 林永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