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报访敬老院送爱心大馒头 传递爱心关爱老人

2014-01-22 09:0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六朵金花王哥庄大馒头店和本报签订“爱心馒头协议”,将送出300个爱心大馒头,并在明年接着送,继续传递这份爱心。1月21日下午,记者与六朵金花王哥庄大馒头店的工作人员,带着68个寿桃、面鱼等各式花样的大馒头,送往市北区兴隆路社区服务中心敬老院。“真是太谢谢你了……”60岁的院长刘明宝听说记者来给老人送馒头,打着吊瓶说啥也要来道谢。

  百岁老人争抢枣饽饽

  1月21日下午,记者携带王哥庄六朵金花大馒头店精心制作的68个花样大馒头,送往市北区兴隆路社区服务中心敬老院。这是一所由社区举办的贫困养老院,有70个床位,住的大多是家庭贫困的失能老人,每月给养老院交1000元,也吃不上啥好的。

  在敬老院2楼的一个单人间里,一位满脸皱纹的老大娘一下从床上坐了起来,说啥也要接过记者手中的馒头箱,自己先检查一番。“别看我没几颗牙了,但这馒头还是能吃的。我看这枣饽饽挺好吃的。唉……就是太凉了。”眼瞅着这位名叫陈桂兰的“老小孩”,不顾大馒头刚从冷库里拿出来就想尝鲜,照顾她的护工、53岁的孙大姐乐坏了:“她是我们这最老的老寿星,可是身体好,思维也很清晰。上个月我们刚给她过了100岁的生日,她点名就要吃寿桃大馒头。”

  吃个寿桃,是这里老人的心愿

  看着老人们捧着大馒头如此开心,正在输液的敬老院院长刘明宝既开心又有些纠结。“我们这是一家公益敬老院,在1999年就开办了。我在这干了15年,见证了敬老院的发展和难处。现在,这里有68位老人,都来自附近的社区。其中大多是半自理和不能自理的老人,有孩子的老人,我们连照顾带做饭每人收1000块钱多点,几位孤寡老人我们义务照顾。”

  老孙如今也是花甲之年,心脏不太好,经常要吃药打吊瓶。正当他陷入沉思之时,86岁的赵桂英和88岁的刘淑珍老人,说要比赛吃大寿桃。她们说,很多老人都有过年吃大寿桃的梦想。一位年轻护士告诉记者:“刘淑珍大娘能吃将近俩馒头,还能再喝两碗稀饭。当着外人,她们不愿人家说自己能吃,但我们希望他们多吃,大不了自己给掏钱买。”

  爱心大馒头还将继续送

  记者在青岛市民俗学会了解到,在整个胶东地区,过春节都有吃大馒头的习俗。“在过去,大馒头不光是过年的主食,个头喜人又各具特色的大馒头更是走亲访友送人的好东西。”日前,王哥庄专门成立了艺术花样大馒头生产基地,这次我们送的爱心大馒头,就是由六朵金花的面点师选取当年生产的新鲜小麦作原料,在秘方上加入一定比例的牛奶、鸡蛋、蜂蜜和崂山的清泉水,采用手工制作、大锅蒸制的特色大馒头。

  六朵金花王哥庄大馒头店的负责人赵先生告诉记者,这次为需要的人和困难群体送馒头,就是想和大家一起分享过去的“馒头记忆”。如果你的身边,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或许正为生活所迫,需要这热腾腾的大馒头当年货,欢迎发送短信到13210872561(只接收短信),让我们一起传递这份爱心。

  文/记者 王宗阳 图/记者 吴璟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