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站有对春运“夫妻档” 连轴转五天未见过女儿(图)

2014-01-28 16:3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28日消息 除夕近在眼前,这两天办年货、买衣服、大扫除成为不少市民年前必办的几件大事,然而对于金凤和王伟两口子来说,这几件过年最重要的事情早已被抛到脑后。同在交运集团青岛长途汽车站工作的两人,从一进春运便开始连轴转个不停,特别是小年过后,每天早出晚归工作超过12个小时,连女儿都难得见上一面。

  

王伟金凤夫妻俩为旅客服务



  服务台连轴转 半小时哑嗓子

  “进站的旅客请带好自己的行李接受安检!”早晨5:30,青岛长途汽车站迎门服务班的金凤已经开始工作。今天是腊月二十八,也是春节前的客流最高峰,车站的旅客发送量达到了近2万人。为了避免旅客拥挤以及减少候车厅的压力,车站采取了限时进站措施,而作为迎门班班长的金凤也将工作地点从站内的服务台搬到了车站门口,负责查验旅客车票以及引导旅客进站安检。虽然借助了扩音喇叭不断提醒旅客,但是面对如潮的客流金凤的嗓子也超出了“负荷”,不到半个小时就变得沙哑起来。

  门口的旅客引导工作刚忙完,7:00不到金凤又迅速赶回了服务台,服务台负责办理包括退票改签、行包寄存、行包安检、班次查询等10多项业务,可以说服务台是春运期间汽车站压力最大的地方,作为班长的金凤不断在各岗位间“补差”。

  夫妻档联手忙春运 5天难见女儿一面

  “快歇歇,我来替你会!”上午9:30,金凤的丈夫王伟来到服务台,把盛满热水的杯子递给了妻子。同为青岛长途汽车站的工作人员,2009年结婚以来,金凤和王伟这对夫妻档逢年过节便一起坚守在为旅客服务的岗位上,五一小长假,国庆黄金周、中秋节……一个是迎门服务员,一个是车站调度员,一个直接服务旅客,一个负责调配车辆,虽然工作地点不同、分工不同,但是忙碌的心情是一样的。也正是因为如此繁忙,夫妻二人只好把孩子以及家务活交给了老人。今年春运,已经调配到车站后勤的王伟考虑到一线工作繁忙,也为了帮助妻子分担压力,于是他主动申请到服务台帮忙。这一申请,夫妻俩又变成了连轴转一对陀螺,特别是进了小年过后,两个人一个早晨5:30上班21:00下班,一个6:30上班20:00下班,别说打扫打扫卫生、给孩子买件过年衣服这种事都没时间干,3岁的女儿悠悠都已经五天没看到过爸爸妈妈了。

  中午12:00到了吃饭时间,金凤让丈夫先去吃饭,而自己等其他班组成员吃完后再去。然而正在此时,一个小女孩跑了过来,边喊着“妈妈”边抱住了金凤的腿,而金凤看到这个女孩后也在诧异了几秒后连忙将其抱在了怀里,原来是金凤的婆婆带着孙女来车站探班。金凤和王伟看到女儿来了,脸上掩饰不住的喜悦。特别是作为母亲的金凤,眼里的泪水止不住流了下来。然而考虑到处于客流高峰时段还要忙着工作,金凤在简短的交代了几句、亲了亲女儿后,就让婆婆赶紧把女儿带回家,而自己和丈夫则继续回到岗位上工作。“要说不想是假的,可是能让那么多旅客回家与家人团聚这点牺牲算不上什么!”看着依旧不断有大量旅客进入候车厅,金凤告诉记者肯定又要忙到晚上8、9点钟,不过有爱人在工作岗位上陪伴、女儿和婆婆来探班,这个春运对自己也有了一个别样的意义。

  通讯员 李男  文 徐圆

   [编辑: 王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