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做客信报的人大代表 看带啥好建议上两会

2014-02-13 07:4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十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和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于下周召开,全市即将再度聚焦两会。早在2013年6月份,本报与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开设了“市人大代表履职在线”专栏。在2013年市人大常委会的年度代表工作总结中,该专栏成为四大亮点之一。该栏目每月一期,每期设置一个民生热点专题,邀请市人大代表参加,通过热线电话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协调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截至2014年1月份,栏目共举行了8期,每一期栏目群众都踊跃参加,反映了不少问题。

  2月12日,记者回访了曾经做客该栏目的13位代表,看看他们今年会带着什么好建议上市两会。由于两位代表因工作原因未能接受本报专访,最终有11位代表的建议跟大家提前见面……

  市人大代表:于殿香建议:打击无证生产销售行为

  “我最关心的还是食品安全问题,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最近几年来百姓对食品卫生状况越发重视 ,但在现实生活中 ,依然有一些黑作坊、黑心商户制售不健康食品,严重威胁着市民的餐桌安全。”市人大代表于殿香说,有的黑作坊很隐蔽,借着旧民宅、旧厂房等做掩护,关起门来生产黑心食品,乱加添加剂、用病死禽类做熟食品,而且都有自己的销售渠道,能进入早夜市甚至农贸市场中 ,如果不严厉查处,将助长这些人的嚣张气焰。

  “希望政府能进行拉网式检查,从严打击这类非法经营者。”除了食品安全,于殿香表示还会就中小企业融资难提交建议,“不少企业当前面临转型,融资时有困难,为此我建议政府能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在政策上有所倾斜。”

  市人大代表:崔言民建议:搭建早餐工程微平台

  “今年我初步写好了两个建议,一个是关于早餐工程的,另一个是关于社区医院有效利用的。”市人大代表崔言民告诉记者,在早餐工程这一问题上,他结合当前的社会实际,提出了一点设想。“青岛的早餐点偏少,对于上班族而言,吃早餐也是个困扰。我就想能不能让更多的餐饮企业加入早餐工程呢?”

  崔言民说,如今随着很多规定的出台,不少饭店的生意大不如从前,高端消费已向平民消费转变。如果这些餐饮企业能提供早餐 ,于己于民都会是件好事。“为了引导餐饮企业加入早餐工程,政府部门也应有所作为,比如搭建一个商务平台。现在微信等网络社交技术发达,政府如果能搭建一个网上订餐的微平台,供企业与市民互动,我相信会让青岛的早餐工程有所改进。”

  另外,崔言民还建议政府关注社区医院的有效利用问题。“青岛的社区医院有不少,但受制于人员、设备等因素,居民去社区医院的比较少,导致看病都往大医院扎堆。对于这种现状,政府应该考虑予以改善。”崔言民提议说,能否在政府部门的主导下,鼓励知名医院盘活社区医疗,从人员、设备上都加大投入,让市民看病不再挤向大医院,缓解看病难问题。

  市人大代表:葛振国建议:加大民办养老机构扶持

  “今年市两会上,我提的建议大概有七八个,都是关系民生的。其中最主要的有三个,分别是关于养老机构 、幼儿园收费、学生营养餐的。”市人大代表葛振国告诉记者,在养老机构这一话题上,他主要建议政府加大对民办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以此作为实现“老有所居”的基础。“老龄化社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养老问题会更受关注。为让老人有所养、有所居,民办养老机构的作用不容忽视。因此,政府应加大财政扶持力度,鼓励民办养老机构发展。”

  葛振国说,在幼儿园收费方面,他建议政府逐步将民办园纳入统一管理中,从政策上予以扶持。“如今民办园收费高,公办园数量又无法满足入园需求,政府可以尝试给予一定补贴,民办园的经济成本低了,收费标准自然会下调,最终受益的还是市民。”除此之外,葛振国还关注学生营养餐问题 ,“学生的成长,既有学习方面,也有身体素质方面。因此,要让学生吃得健康,吃得有营养,如此一来,学校的营养餐便显得尤为重要。政府部门应加强监管,并通过财政适当补贴,让营养餐真正做到有营养,这也算教育的一件大事。”

  市人大代表:宁爱花建议:海滨步行道向东延伸

  “我最关注的还是生态保护问题”,市人大代表宁爱花告诉记者,她今年准备提交两三个建议,几乎都是围绕城市生态保护这一主题。“青岛是个有山有水的城市,但有的山头存在过度开发的问题 ,像有的在山上开茶园、开饭店,这无疑会破坏原有的生态,而一旦破坏了,再恢复起来就很难了。”宁爱花说,除此之外,还有不法分子在山上网鸟,这种破坏生态平衡的行为应该予以严惩。

  “在去年的市两会上,我曾就海滨步行道向东延伸提交过建议,但目前还未见到落实,所以今年我还会提。”宁爱花告诉记者,现有的海滨步行道到石老人海水浴场就没有了,她认为还可以继续向沙子口方向延伸,“海岸线是青岛的城市名片,我们完全有理由把它充分利用好,为城市增色。”宁爱花说,“另外,我还注意到一个问题 ,有的区域将旧房拆迁推倒后,出现了脏乱差现象,为此我建议本市有关政府部门加强这方面监管,以免对市容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市人大代表:刘青建议:聚焦热点在教育方面

  2月12日,记者联系到市人大代表刘青时,她很坦诚地告诉记者,前期虽有几个建议的想法,但经过一番调研发现不太成熟,因此截至目前她还没有形成一份完整的上会建议。“我本身在学校工作,所以聚焦的热点还是教育方面的。”刘青说,2013年的市两会上,她曾围绕教育场馆建设提了建议,而且相关政府部门也做了反馈,她说今年还会继续跟踪进展。

  “要说今年两会的关键词,我个人最关心的是‘教育均衡’,虽然教育事业每年都在发展,但不能回避的是在教育资源均衡化上还有欠缺。有些乡村学校的设施、师资可能比城市的有差距,因此,我建议政府部门能适度平衡。”刘青还告诉记者,市民如果对城市发展、民生热点有好的建议,可以提供给她,她会把基层的好点子带到会上去。

  市人大代表:郝斌建议:给烟花爆竹找替代品

  在今年1月份,市人大代表郝斌做客“市人大代表履职在线”栏目,就鞭炮燃放话题与市民互动。接线活动结束后,郝斌便表示:“写一个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在市两会上将其提出来,与其他代表进行讨论。”2月11日,郝斌告诉记者,她的建议已基本成形。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信报 人大代表 两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