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千人森林防火队伍加强巡查 消除火灾隐患

2014-02-25 14: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讯(记者 官印浩 通讯员 张鹏) 日前,记者从平度市林业局了解到,针对春季干燥少雨,易发森林火灾的情况,该局周密部署,加强调度,力保森林防火安全。

  记者了解到,虽然春节已过 ,但是森林防火形式依旧严峻。为此,平度市组织相关镇(街道)和“两防”指挥部成员单位针对节日森林防火特点,面向广大群众开展有针对性的森林防火公益宣传活动。在所有重点防火区域,对已设置的森林防火宣传牌和宣传标语(条幅)进行拉网式检查,对部分破损的宣传牌等进行修复或更换。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条例》等法规制度,宣传工作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延伸到放牧户和进山作业人员。在加强对当地群众野外生产性用火管理宣传的同时,注重加强周边中小学生和进山游玩人员的防火教育工作。

  据悉,目前平度市有900名护林员和100名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这支千人防火队伍“全天候”值班备勤,关键部位,重点时段,死看死守。同时加强机动巡查、交叉巡查,强化队员对所在林区地形的熟悉程度及对设施设备的熟练使用程度,保证一旦有火情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控制扑灭。同时,组织有关镇(街道)对辖区墓地周围、林地边缘外侧、火患多发地段道路两侧进行全面维护清理,消除隐患。对新造的林区,责成业主配套建设防火林带,对已设立的防火隔离带及防火设施进行定期检查。每天派出两辆森林防火巡逻车分别对旧店镇、大泽山镇、李园街道7个重点镇(街道)森林防火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加强对严格落实镇(街道)、村干部与护林员双岗执勤制度进行检查,确保防火区域24小时监控。强化对防火重点区域、敏感区域、火情易发区域以及森林防火检查站和重要林区进山路口检查岗 、检查哨的全天候值守情况进行检查,杜绝火种进山入林。

  另外,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所有森林防火值班电话确保24小时畅通。按照预案要求,提前做好人员、车辆、灭火机具、物资等相关准备工作。加强防火队伍训练,确保火情发生时能够迅速出击,“打早、打小、打了”,避免小火酿大火,火警酿火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