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税等开假证避限购 黑色利益链好处费达百万

2014-03-04 09: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想买房,但在限购令下又不具备购房条件,怎么办?有房产中介说“给钱就能办”。权钱交易下,“限购令”下的房产交易黑色利益链已经形成,违规之事轻松“搞定”。深圳市检察院近期查处了一批利用非法手段办理房产过户的职务犯罪案件,一条由地税、房地产权登记、中介编织的黑色利益链浮出水面。

  收受好处费高达数百万

  2010年9月,深圳实行“限购令”。此后,在深圳购房须满足三个条件之一,即有深圳户口、或在深圳缴纳社保一年以上或在深圳缴纳个人所得税一年以上。想买房,但是在“限购令”下又不具备购房条件怎么办?于是有房产中介便开始权钱交易、违规操作。

  深圳市检察机关于2013年4月起,针对房产交易中虚开纳税证明等利用非法手段办理房产过户的职务犯罪行为,展开了专项打击行动,涉案人员之多、范围之广令人震惊:目前已有45人被立案侦查,涉及地税工作人员18人、房地产权登记工作人员11人、社会中介人员16人。涉案人员收受好处费从数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有的高达数百万元。

  记者了解到,其中一位被告人刘某淦年仅25岁,其在担任地税局协税员期间,利用为纳税人开具个人所得税纳税完税证明的职务便利,接受多名中介人员的请托,采取虚报、修改个人完税信息的方式,为100余名无深圳购房资格人员出具虚假的个人完税证明,规避深圳限制购房制度,短短半年就收受好处费达238万余元。

  黑色利益链“半公开化”

  就是在这样的暴利驱使之下,一条由中介、地税 、房地产权登记甚至包括社保在内的黑色利益链长期运转,将“限购令”层层化解,最终名存实亡。

  这条黑色利益链要绕开“限购令”,为客户拿到本不具备的购房资格,首先要从中介发起。一些中介人员出于利益驱使,主动找关系、想门路,成为利益链的源头。

  其次“沦陷”的是一些地税人员。办案人员告诉记者,令他们感到震惊的是犯罪行为的“半公开化”,例如地税局部分窗口工作人员,互相之间都知道对方在替人虚开纳税证明“挣外快”,有时“忙不过来”时还互相介绍“业务”。

  最后,要买通国土房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房地产权登记过户环节,因担心虚开的纳税证明材料等被房地产权登记工作人员识破而不能登记过户,一些不法中介再次“买通”房地产权登记工作人员,“成功办理”登记过户。

  楼市调控应扎紧篱笆

  据透露,违规补缴个人所得税以及采取修改信息、“偷梁换柱”等方式来虚开纳税证明,是违规取得购房资格的常见方式之一 。办案人员告诉记者,除纳税证明造假外,还存在诸如社保清单甚至身份信息造假等其他形式的造假行为。

  从深圳市检察机关公布的案件情况来看,“限购令”的确存在把关不严等一系列问题,使得“限购令”形同虚设。“限购令”之下,出现假税单等现象绝不止深圳一地。据公开可查的资料 ,广东乃至全国的多个城市在“限购令”之后都已出现过假税单等违法犯罪行为。“针眼大的窟窿斗大的风”,如果不采取措施修补漏洞,“限购令”就会被虚置 ,深圳的这起窝案再次发出警示:楼市调控应扎紧篱笆,坚决挤出炒房者的水分,还社会一个健康的市场秩序。

  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江海峰]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深圳 地税 限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