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医疗欠费带给我们的另一种启示

2014-07-08 08: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刘昌海

  广东省深圳每一家公立医院都有一本这样的账单——医疗欠费单。根据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的统计,全市11家市属公立医院目前累积的医疗欠费共有8157万元,欠费人数有8000多人。其中,市二医院的医疗欠费最多,达到四五千万元。(7月7日《南方日报》)

  首先我们应该为这些把救死扶伤放到第一位的公立医院叫好,这些医院宁可自己面对收不回来的欠账发愁也要先救人,体现了公立医院的社会担当,这种精神值得肯定,也应该继续发扬。不过,这则报道中的一个细节却能够引发我们更多的联想。深圳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资源部廖军说,“全市市属公立医院一年的业务收入有80多亿元,但是欠费就有8000多万元,这笔数字还是挺大的,有的医院已经反映承担不起了。”

  8000多万元这个数字当然挺大,但跟80多亿元比起来,只不过是百分之一。再考虑到“欠费的不全是病人,还包括社保和保险公司”这一情况,我们就会计算出真正由贫困群体产生的欠费还不到百分之一。换句话说,只需要用医院业务收入百分之一的钱,就能够让穷人看得起病。这也许是深圳医疗欠费带给我们的另一种启示。

  这部分钱应该由谁来出?深圳市财政、发改、卫生等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政策的实施方案》规定,医院非医疗责任的欠费政府将承担60%,剩下的40%由医院承担。救死扶伤,政府和医院都有责任,可以说这个方案在两者间找到了一个平衡。这里面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医院承担的部分应该按医院业务收入的百分比固定提取。比如,根据前面的数据,可以规定每家公立医院缴纳业务收入的0.4%,然后由政府统筹使用,如此可以有效避免越是“好心”的医院花的钱越多,越是“狠心”的医院花的钱越少的情况。

  而且,对于“社保和保险公司”的欠费,不应该包含在内。政府的钱就是百姓的钱,就是纳税人的钱,纳税人已经交过社保、交过保险费,它们欠了费不应该再由纳税人承担,也不应该推给医院,政府应该通过各种手段帮助医院追讨这部分欠款。把这部分钱排除出去,医院因为救治贫困群体花的钱显然会更少。

  事实上,一张公立医院的欠账单可以帮我们摸清真正看不起的人的底数,对于深圳这样一个经济实力雄厚的城市,对于那些业务收入动辄数以十亿计的公立医院来讲,携起手来解决他们的难题,真的并不困难。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