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年金口古港将复原 重修后将变身旅游景区

2014-03-10 08: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修建后的天后宫



  

恢复后的金口古港效果图 。



  从明朝天启年间开埠到现在,即墨金口古港已经走过了400个年头,经历过兴起、发展、辉煌到衰落,如今只有港口边屹立的天后宫,昭示着这里曾经的繁华。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解到,去年金口古港的修复工程已经开始,各项规划建设陆续展开,目前正在进行二期修建工程,在不久的将来,复原的金口古港将变身一座集旅游、休闲于一体的高端旅游度假中心,再现其昔日的繁华,成为山东乃至全国旅游胜地。

  四百年古港厚积薄发

  “浪打白沫,沙鸥飞走,喧嚣码头,船来船往,南北商客在此停留,沿路听得港口苦力劳作声,商贩叫卖声,有时也听得一曲柳腔,港湾泛舟仙摇桨橹,看风平浪静时,三百六十五户渔家灯火依旧。”这是对旧时即墨金口港的一段非常真实的描述。记者走进金口社区看到,经过社区改造,如今的金口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干净整洁路面一马平川,一排排二层新房排列整齐。穿过新型社区,记者便来到了金口古港,一排充满古代气息的房子映入眼帘,与之前的村民新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袅袅白烟从房子里飘出,给人一股沧桑悠久的感觉。

  “从明朝开埠到现在,金口港已经走过了400个年头,经历了一段兴起、发展、辉煌到衰落的完整历史。19世纪末,由于航道淤积和青岛港的修建,金口港开始慢慢退出历史舞台,往日的繁华也渐渐随着淤积的河道沉寂下来。”即墨市金口镇文化中心主任王福安告诉记者,青岛的天后宫就是复制了金口村的天后宫,还有象征意义的金口路,现在金口丁字湾已经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从2013年开始,港口的修复工作正式动工,经历数个世纪的文化积淀之后,金口港马上就要迎来它焕然一新的发展期。

  金口古镇将再现昔日繁华

  在看到金口港之前,在金口村工作多年的镇政府宣传干事刘洪乐告诉记者,现在的金口港已经没有港口的痕迹,甚至连一点水都没有,以至于很多外地人都很难相信眼前这里曾经是繁华的港口。当记者站在金口港旁边的天后宫广场时,望着漫山遍野的杂草和不远处正在修建的金口港大门等几处施工项目,一股沧海桑田的感觉涌上心头。

  “目前,占地22.14公顷的金口古镇修复二期项目,正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全面启动 。”金口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将重现金口昔日的繁华景象,成为集旅游、休闲、商贸、影视于一体的高端旅游胜地。“整个项目经过几年建成后,这里将被打造成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生态环境的示范区,形成一个占地50平方公里,积聚几十万人口,环境优美、功能完备、宜居的地带,实现‘丁字湾畔起新城,万亩荒滩变天堂’的梦想。”

  重修古港变身旅游中心

  “金口古镇修复工作共分为三个阶段 ,一期工程搬迁已经基本结束,二期修建工作正在进行中,已经恢复了天后宫及广场,疏浚河道工作正在进行中,三期工程一直到2015年结束”。王福安说,目前在金口港的修复建设项目中,计划投资数亿元,完成7.8万平方米的水系建设,建设8900平方米的天后宫广场、景区服务中心和东部码头区等景区,规划3万平方米的“Y”字路主体部分及怡心岛景区。除此之外,金口村总圣宫、慈母阁等文化古迹也已经完成修复工作,已具备接待游客的能力。同时,国际儿童娱乐基地等旅游项目已确定落户,目前正在设计规划中,金口古镇的旅游项目已经全面开花。

  “对于古港、古镇重建,村民们也十分支持和配合,一些古建筑得以保全下来。”村民张宝生告诉记者,自从进行社区改造,他们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住着二层小楼房,出门就是宽敞的马路,还有专门的文化广场让大家一起娱乐,到时候村后再有这么个旅游景区,他们就再也不羡慕城里的生活了。

  文/图 记者 刘纯来 丁扬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江海峰]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