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交警杨冰:将生命定格在日夜守护的路上

2014-03-19 08:58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地呜咽,草木含悲。3月18日一大早,山东省青州市殡仪馆就聚集了数百名杨冰生前的领导、同学、亲友和各界群众,他们纷纷赶来为杨冰送行。这位年仅32岁的山东省高速公路交警总队一支队寒亭大队副大队长,用行动履行了一名高速公路警察的职责。

  进入3月以后,全国“两会”安保拉开帷幕。作为分管道路交通秩序的副大队长,杨冰带领队友们认真制定安保巡逻方案,并每天驾车到高速路上巡逻。连轴转了9天后,10日凌晨5点多,仅睡了5个多小时的杨冰又早早醒来,驾车开始巡逻。6时35分,天刚放亮,杨冰行驶至青银高速公路青岛方向潍坊段时,突然与一辆厢式货车发生交通事故,不幸以身殉职,他的生命也永远定格在了他日夜守护的高速公路上。

  今年1月,杨冰刚刚被提拔为寒亭大队副大队长。上任以后,辖区60公里高速路段他每天坚持全程巡逻3次,行程近400公里。上任不足3个月,他就对辖区51处道路交通隐患提出整改建议,辖区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50%,事故经济损失下降82%。寒亭大队大队长李明欣说:“杨冰工作负责,吃苦耐劳,有急难险重的任务总冲在前面。”

  3月9日,杨冰整个上午都在路上巡逻,中午到卡口警务室值班,下午继续巡逻,傍晚又主动到卡口警务室执勤。吃完晚饭后,杨冰和民警孙继伟一起录入现场抓拍的交通违法信息,直到夜里11点半,录完全部165个交通违法信息后,杨冰才回宿舍休息。第二天凌晨5点杨冰又上路巡逻了。孙继伟痛心地说:“杨冰连续9天连轴转,休息严重不足呀。”

  杨冰的中学班主任崔宝林也赶来给自己心爱的学生送行。他哽咽着告诉记者,上中学时杨冰就热心助人。后来杨冰考入了山东警察学院,至今,学校还流传着他抓小偷的故事:杨冰一次坐车从济南回青州,发现有小偷在车上行窃。为了避免小偷伤及其他乘客,杨冰不动声色。等小偷下车后,杨冰紧随其后追赶,将小偷撵进一片玉米地,最终将其擒获。2005年警校毕业从警后,杨冰破获了多起在长途客车上盗窃、抢劫的案件,还打掉了一个长期冒充警察招摇撞骗的犯罪团伙。

  “冰,我们想念你”、“冰,一路走好”——送行现场,不少群众自发地拉起黑色条幅。从警9年来,杨冰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诺言,先后荣获“2005-2007年度山东省省直机关十佳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获省公安厅嘉奖3次,4次被评为省公安厅优秀公务员。

  山东省临沭县公安局季金磊等十几名警校同学赶来送行,他们现场商定,同学们成立一个小组,今后轮流来照顾杨冰的父母和妻女。“杨冰是我们的榜样。他的妻女老小,以后就由我们来照顾吧。”(完)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青州交警 杨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