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减肥女孩患上肺结核 生活不规律当心结核病

2014-03-23 07: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小王为了给面试官一个好印象,开始控制饮食减肥,结果最终因为生活不规律抵抗力下降患上了结核病。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2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患结核病的年轻人中,大多数是因为生活不规律抵抗力下降诱发的。

  “现在患结核病的年轻人不少,我接诊了一个女孩,减肥之后患上了结核。”市胸科医院胸二科副主任医师邹悦说,这名女孩姓王,她要找工作,不过觉得自己有些胖,所以就想减肥,晚上只吃水果不吃主食,中午和早上也吃得特别少,两个月之后小王苗条了,不过她觉得体力明显下降,出现了痰中有血丝的情况。“她就是因为减肥,生活不规律,导致抵抗力下降,患上了肺结核。”邹悦说。

  “现在年轻人患结核病多数是生活不规律导致的。”邹悦介绍,这些人有个共同点,就是睡眠不足,饮食不规律,缺乏体育锻炼。这样就导致自身抵抗力下降,极易导致疾病的入侵。

  “很多患者把肺结核当成感冒治疗。”邹悦说,门诊上有的患者到医院治疗时,已经吃治疗感冒的药物一年了,最后实在好不了才到医院就诊。“肺结核的临床症状早期多不典型,病情轻的可以毫无症状,有症状的病人表现也不尽相同。”邹悦说,早期的肺结核症状和感冒有重叠,都会有咳嗽咳痰的症状,不过肺结核一般午后发低烧,会有浑身乏力的感觉,再就是不明原因的消瘦,而感冒会有流鼻涕、咽部不适、打喷嚏、四肢酸痛等症状,市民一定要分清。

  “提起结核病,大家往往先想到肺结核,但是我们在临床工作中经常遇到肺外结核。”市胸科医院的刘玉峰主任说,“结核菌非常顽强,可以说是无孔不入,因此,各部位出现化脓感染或者规范化抗炎治疗效果不佳者 ,尤其是术后切口不愈合者,应警惕是否患结核病。

  记者 韦丽丽

  ■相关新闻

  明天这些医院有结核病义诊

  半岛都市报3月22日讯(记者 韦丽丽  魏海洋 )  3月24日上午,青岛市胸科医院将举行宣传及健康教育活动,对青岛市民和持青岛市居住证外来务工者进行结核病初步筛查,免收当日挂号费、痰检费,对确诊肺结核病人发放6~8个月的免费结核药治疗 。还在李沧维客广场举行结核病专家义诊、咨询活动。

  市立医院东、西两院区呼吸科专家将分别在两院区门诊大厅,为市民进行结核病防治知识的普及与咨询。西院活动时间是8:30~11:00,东院10:00~11:30。

  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肾内科专家将在该院门诊大厅,对患者进行免费义诊活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减肥 肺结核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