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承认在华出售面包制品中含有偶氮甲酰胺成分

2014-03-27 09:1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就像面粉中可以不增加增白剂那样,面粉中同样可以不添加“增筋剂”。偶氮甲酰胺不是唯一的增筋剂,是可以被取代的。测试表明,盐和鸡蛋就是最好的增筋剂。既然如此,冒险在面粉中添加“增筋剂”本来没有必要。公众不是小白鼠,不应该用那么多人的健康来检验偶氮甲酰胺的危害性。相关部门应该拿出行动来,在无法确定安全之前,禁用面粉“增筋剂”。

  据报道,星巴克中国承认在华出售面包制品中含有偶氮甲酰胺成分,古船金牌面包粉、中粮香雪面包粉以及中裕小麦粉等均标明含有偶氮甲酰胺成分。偶氮甲酰胺最初的用途是添加在塑料制品之中以增强其韧性。在致癌物质溴酸钾被禁止使用之后,作为其替代品添加到面粉之中。专家表示,偶氮甲酰胺的致癌嫌疑来自其分解物氨基脲,其含量超现有标准90倍。我国尚无相应检测标准和方法。

  也许,你不知道什么是偶氮甲酰胺,但是,你一定知道已被禁用的面粉增白剂。增白剂被禁用后,面粉“增筋剂”横空出世。偶氮甲酰胺主要用做面粉改良剂和面包口感的改良剂,可以提高面粉的筋度。虽然有些企业没有在配料表标明含有偶氮甲酰胺,但恐怕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添加。

  在我国,“增筋剂”被添加到每天食用的主食面条里,只要不超过国内标准就行。然而,在法国等国,即使是儿童使用的塑料地垫里,也不允许生产商添加这一成分。包括欧盟在内,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新加坡等绝大多数国家均不允许在食品中使用偶氮甲酰胺。美国虽未强制禁用,但其有相应的检测标准。“增筋剂”的使用,我国和美国标准相同。但美国偶氮甲酰胺的使用范围是面粉漂白和烤制面包,相比我国的使用范围更加明确。不比不知道,一比较才发现,我国对“增筋剂”的使用相当慷慨。

  更让人担心的是,尽管国内有标准明确对偶氮甲酰胺使用做出了限制,却没有检测方法,也没有相应监测部门。是否超标使用,几乎全靠企业自律。也就是说,标准形同虚设。事实上,偶氮甲酰胺的致癌嫌疑来自其分解物氨基脲,其含量超现有标准90倍。在超标90倍的情况下,我国目前并无任何可用于执法的标准检测方法。这让人捏一把汗。

  就像面粉中可以不增加增白剂那样,面粉中同样可以不添加“增筋剂”。偶氮甲酰胺不是唯一的增筋剂,是可以被取代的。测试表明,盐和鸡蛋就是最好的增筋剂。既然如此,冒险在面粉中添加“增筋剂”本来没有必要。商家为了让面粉好卖,会故意添加“增筋剂”。而不知道内情的消费者,也往往被诱导。商家只宣传对自己有利的口感等,却不肯说明潜在的危害,甚至连添加了“增筋剂”都不会说。信息不对称,让消费者就这样因为不明真相,而将许多发达国家禁止的“增筋剂”吃进肚子里,包括孩子。

  偶氮甲酰胺对面粉行业来说并不是必需品,为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必须禁止该添加剂的使用。商家面对激烈的竞争,加上监管缺失,必然不会轻易放弃利润。而多种添加剂加在一起,到底有什么样的坏处,国内这方面的实验很少,风险难以确定,也给了商家开脱的机会。

  公众不是小白鼠,不应该用那么多人的健康来检验偶氮甲酰胺的危害性。今年2月,美国公众科学中心认为赛百味和麦当劳等连锁店应立即停止使用偶氮甲酰胺。我国也必须有所行动,在无法确定安全之前,禁用面粉“增筋剂”。(作者系媒体人)大北为南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