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集赞"受追捧 商家不兑现礼品可投诉

2014-03-28 13: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求点赞!”最近你的朋友圈里有没有出现过类似的字眼?你是否也是“集赞”群体中的一员?近日,一些商家利用微信平台,推出了“集赞有好礼”的活动,只要集齐要求数量的“赞”,就能获得商家的礼品,一时间朋友圈“点赞”受到市民的热烈追捧。不过,很多集赞拿好礼的活动是有数量限制的,有些也是空欢喜。对此,东港区消协认为,如果商家未按约定给集齐“赞”的消费者兑换礼品,那么这种行为就属于虚假宣传。

  “微信集赞”受追捧

  近日,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通过在微信朋友圈“集赞”,得到了一个精致的水杯。“没花一分钱,哈哈。”王女士高兴地说,最近她看到有很多商家推出类似的活动,只要转发并集齐一定数量的赞,拿着手机去,就能兑换礼品,“我还转发了一些其他的活动信息,正在集赞呢。”

  记者了解到,随着通讯方式的日新月异,微信、QQ等交流方式日益侵入到我们的生活,精明的商家也发现了这一点,开始把目光投向这些高科技平台,陆续推出了类似于“微信集赞赢好礼”的活动。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工作人员许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前几天刚刚举办了一次“微信集赞送好礼”的活动,只要关注公司微信的公共账号,在朋友圈转发活动信息并集齐38个赞,就能得到一盏台灯。“参与活动的人非常多。”许先生说,此次集赞活动非常成功,活动信息被分享及转发了800多次,发放礼品400余份。

  一家婚纱摄影公司的经理袁先生告诉记者,公司马上准备开展一次“微信集赞”的活动,此次活动的力度史无前例,只要关注公司的公共微信账号,转发并集齐80个赞,就有机会获得一张个人写真卡,集齐100个赞,就有机会获得价值2399元的婚纱摄影一次。除此之外,还有相框、代金券、电影票等礼品。“以前我们办过一次类似的集赞活动,但是由于力度太小,几乎没有人参与,所以这次加大了活动的力度,相信一定会取得不错的效果。”袁经理说。

  赞集齐了,却没得到礼品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商家的活动礼品数量都是有限制的,一些活动页面却未明确标明这一点。“赞集齐了,去到店里却说礼品送完了,白忙活了。”市民张女士说,转发的时候只看到有礼品,没注意到“数量有限,先到先得”的字样,“商家应该注明到底有多少份礼品,不然去了就说送完了,谁知道是不是真的有礼品啊。”

  “上次我集齐赞后,去兑礼品,结果就给了我一盒空气清新剂。”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所谓的“好”礼,实际上和2元店里的东西差不多,花钱的话肯定不会买。“还有的商场里写着,关注微信账号就送好礼,关注后就给个买饮料就能送的杯子。”李女士说,这样的经历让她有种被骗的感觉,现在她已经不太相信这种集赞活动了,“除非把是什么礼品说清楚,礼品数量也标注清楚,不然我就不转发了。”

  商家不兑现礼品可投诉

  东港区消协的张主任说,日前东港消协也接到一起投诉,是一名外地市民打来电话,反映一商家说好集赞300个就有礼品,好不容易快要集齐之后,准备到商家兑换礼品,商家却说名额只有一个了,而且现在已经不是300个赞了,而是1000个。张主任说,虽然这起事件发生在外地,但也是消协部门第一次接到微信集赞的投诉。

  “如果消费者集齐了赞,商家却没有兑换礼品,这种行为是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张主任说,商家微信集赞的行为是一种宣传方式,如果商家未按约定给集齐“赞”的消费者兑换礼品,那么这种行为就属于虚假宣传,消费者应保存好证据,如录音、截图等,然后到工商部门进行投诉。不过,如果商家在页面上标注了“数量有限,先到先得”或“限额10人”之类的字样,这种情况下,商家未给消费者兑换礼品也是被允许的。 本报见习记者 朱红苇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微信集赞 礼品 日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