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与198城市环保接力 前海一线景观灯全熄灭

2014-03-30 17:50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晚"地球一小时"中国主题为"蓝天自造"

    ■青岛与国内198个城市一起环保接力

    ■前海一线景观亮化灯全部熄灭一个小时


    昨晚8时30分至9时30分,岛城前海一线的景观灯全部熄灭。青岛与北京、西安、广州等国内198个城市一起,响应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地球一小时"环保活动。

    "五月的风"景观灯熄灭

    据介绍,今年的"地球一小时"熄灯活动定于3月29日晚8时30分举行。昨晚这一时刻,包括"五月的风"在内的岛城前海一线景观灯全部熄灭。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多年来,我市一直积极响应"地球一小时"活动。得知今年此项环保活动将于昨天晚上8时30分开始后,市城乡建设委亮化主管部门立即向辖区主管部门下达指令,要求我市前海一线所有景观亮化设施全部关停一小时,响应活动号召。据介绍,晚上8时30分起,我市西起八大峡广场,东至奥帆中心的前海一线,所有亮化设施全部关停。据了解,除了东海路一线的亮化景观外,我市还统一要求胶宁高架路和杭鞍高架路两条贯穿城市的东西大动脉上的亮化景观全部关停一小时。

    当晚8时40分,往日里夜晚明如白昼的东海路显得暗淡了许多,五四广场上青岛的城市标志——"五月的风"上的景观灯也暂时关停,由五四广场向西望去,除了一路蜿蜒的路灯灯光外,许多地方都无法分清陆地和海岸。

    餐厅要关灯顾客都支持

    "你好,为了响应地球熄灯一小时的号召,一会我们要开始熄灯了,给您造成的不便请谅解。"昨晚8时20分,必胜客香港中路店的店员们就开始通知每一桌顾客,希望得到对方的支持。 "这个活动我知道,没问题的,我支持你们。 "正在陪女友吃饭的杜先生听了服务员的解释后,爽快地答应了。

    晚8时30分整,必胜客香港中路店的店面除了必备的照明用灯,门口的景观灯和室内的部分灯光熄灭。店长杨国凯告诉记者,整个熄灯过程将持续一小时,为了不给顾客造成麻烦,他们保留了必要的照明用灯。记者从百胜餐饮获悉,昨晚8时30分,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携旗下品牌肯德基、必胜客、必胜宅急送和东方既白在其门店举行 "地球一小时"熄灯活动,近6000家餐厅门店外的景观灯和室内部分灯光全部熄灭,这是百胜餐饮连续第六年投入这项关爱地球的行动。

    此外记者获悉,一些外资企业也加入了为地球熄灯一小时的活动。一家外企负责人介绍,作为一家外资企业,能够为青岛的碧海蓝天作出贡献是企业的责任,"如果每家企业,每天都能保持这种节约精神,青岛乃至全球的空气将变得更好。"

    "一盏灯"隐去繁星片片

    灯光对星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如果在漫天的繁星下亮起一盏我们平时家用的节能灯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昨晚,位于胶州艾山风景区的青岛城市星光公园就做了这么一次试验,上百名市民亲眼见证了一盏灯的"威力"。

    昨晚,漫天的繁星让每个人大呼壮美,能见度超过50公里。晚上7时,工作人员调试完毕两台数字化望远镜,上百市民兴奋地通过望远镜观看了木星、火星、猎户大星云等天体。晚上8时30分熄灯后,当所有人饶有兴趣地抬着头观看壮观的星空时,突然一盏灯在距离观测区大约20米的地方亮起,虽然只有8瓦,但就在这时很多人发现,刚才那片繁星不见了,除了几颗比较亮的星星外,其它的瞬间失去了踪影。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在城市里习惯了灯光,但是此刻的一幕让他意识到光污染的危害和环保的重要性。在人们一片探讨声中,节能灯熄灭了,很快,人们发现那片星空又回来了,"地球一小时"所强调的理念就这样扎根在每个人的心中,这也正是星光公园举办此次活动想要达到的目的。

    热议 "一小时"吸引72万网友

    从昨天早上开始,地球一小时就成为了微博、微信、各大网络论坛的热门话题。当下的雾霾、蓝天成为了网友们在地球一小时话题中热议的关键词。截至晚上9时30分,在短短一个小时内共有72万网友参与讨论。

    在微博上,"地球一小时"已经设置成为了一个话题,网友们可以在发微博前加上#地球一小时#参与讨论。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官方微博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在这个全球最大的环保活动中,用熄灯这种新的方式唤醒更多人来关注环境问题。

    说法 瞬间开灯不会冲击电网

    "全市所有用户同时熄灯一小时,再同时开灯,这只是一种假设,因为虽然有一些电力用户会响应这一号召,但并不是成片的、大面积的,所以不会对我市的电力系统造成冲击等影响。 "青岛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照明用电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不大,而且参与"熄灯一小时"的仅是一部分用户,并不是瞬间大量用户同时开关,所以电网负荷没有明显变化。国内许多城市都在响应这一号召,但没听说哪个城市的电网受到了熄灯一小时的冲击,所以市民无需担心。

    新闻内存

    地球一小时


    "地球一小时"由世界自然基金会2007年在澳大利亚发起,活动希望个人、社区、企业和政府在每年3月最后一周六20:30-21:30熄灯一小时,来表明他们对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支持。截止到2013年,全球共有超过7000个城市和154个国家和地区的公众参与地球一小时,是全球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环保活动。(记者 张贝 周昆 李德银 张译心 于波)

相关阅读

熄灯 译心 地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