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血汗钱被电信诈骗全钓走 妻子哭劝劝不住

2014-04-08 08:46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记者 李娜 侯艳艳

  一对在山东烟台打工的菏泽小夫妻,干了近一年攒了两万多元,还没有盘算怎么花,近日却遭遇了电信诈骗,骗子冒充警方一步步把他们的钱骗入自己账号中。警方对此也做出防骗警示。

  惊心案例>>

  妻子哭劝小伙仍落电信诈骗陷阱


  “你的银行卡信息泄露,被人办理了信用卡刚刚透支了49800元,请抓紧时间拨打电话报警,配合案件调查。”4月5日,小吕在手机中听到对方的告诫时顿时懵了,他立马拨打了对方提供的报警电话。接话的“警方“称小吕信用卡透支金额较大,涉嫌金融犯罪,为了证明小吕的清白,必须把他银行卡上的存款都转移到一个“安全账号”上,待调查清楚后,再将钱给他转回来。

  完全乱了方寸的小吕听从对方的指挥,几经周折,将自己和妻子辛苦了近一年的存款23000元全取了出来,并打入对方提供的账号。

  在汇款期间小吕的妻子一直在旁边劝他,最后急得大哭起来,却仍没能阻止他。直到对方的电话突然挂掉,再也拨打不通后,小吕才醒悟自己被电话诈骗了。

  警方说法>>

  发现被骗马上冻结账号


  记者从烟台警方获悉,单莱山公安分局瀛洲大街派出所今年来就接到电信诈骗报案30起,受骗主体是在校学生或刚毕业的学生。

  民警介绍,电信诈骗手段翻新速度很快,诈骗分子如今可以通过显号软件伪装成任意电话号码诈骗。有的冒充电信人员、公安人员,称市民涉及贩毒、洗钱等等,但最终都需要将资金转移到所谓的“安全账户”上。

  民警提醒,市民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应沉着应对,理性处理,做到“三不一要”,即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要及时报案,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息,不随意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发现被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一旦发现被骗,可以马上给银行卡所在行打客服电话说明情况。各银行目前都有针对电信诈骗的应急预案,如果是向同行转账,将会通过系统冻结。还有的银行可以通过网银和手机银行用输错对方账号密码的办法暂时冻结账号。做了这一步后,再及时报警,通过警方调查对对方账户正式冻结。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