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男孩被猫咬伤脑死亡 父母含泪捐献其器官

2014-04-13 07: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月13日,本报曾对纪晨的情况进行报道。



  “孩子得病后社会上那么多好心人帮助孩子,希望把孩子的器官捐献出来,让孩子生命换个方式得到延续。”本报报道的城阳15岁男孩纪晨被流浪猫咬伤后得“怪病”一事,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纪晨一直在城阳人民医院救治,4月12日传来不幸的消息:纪晨的病情突然加重,被诊断为脑死亡。当天下午,孩子的父母含泪决定,如果纪晨去世了,将其器官捐献出来。

  ■不幸消息

  被猫咬伤男孩确诊脑死亡


  1月13日以来,本报连续报道了被猫咬伤后昏迷的男孩纪晨的情况,4月12日晚上,突然从医院传来消息:纪晨病情突然恶化,已经确认脑死亡,转到青大附院黄岛分院抢救。

  4月12日晚,记者赶赴青大附院黄岛分院,此时纪晨已被送到重症监护室抢救,“纪晨已经确认脑死亡,我们把他从城阳接到了这里。”青大附院黄岛分院的医生告诉记者,鉴定脑死亡有三项重要特征,深昏迷、对任何刺激无反应,自主呼吸停止,脑干反射全部消失,经过专家鉴定,纪晨目前的状态就是脑死亡。

  记者在病房外面见到了纪晨的父亲纪先生,纪先生告诉记者,4月9日晚,纪晨的病情突然恶化 ,“孩子当时一直在吐血,脸和手都肿了起来,医生把孩子送到ICU 抢救 ,这样止住了血。”纪先生说,第二天医院邀请了专家进行会诊,但孩子的病情愈发严重。4月12日晚上,纪晨被转到了青大附院黄岛分院ICU进行抢救。

  ■孩子父母

  含泪签下器官捐献协议


  突然的意外让纪先生夫妻俩措手不及,纪先生怎么也不能接受这个现实,在许多亲朋好友的劝说下,他才打起精神,4月12日下午,纪先生主动联系了青岛市红十字会,提出孩子去世后要将孩子肾、肝、角膜等器官捐献出来。

  4月12日下午4时许,青岛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赶到城阳人民医院,在一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纪晨的父母签署了器官捐献协议,“做出这个决定真的很痛苦,是我们夫妻俩商量后决定的。”纪先生抹着眼泪说,捐献器官也曾担心周围的人不理解,和妻子商量后,妻子也支持他的想法,当时就觉得受到了社会上那么多的帮助,最后替孩子做个决定。

  “孩子得病后,社会上那么多好心人帮助我们,也是希望孩子的生命能换个方式延续。”对于捐献的初衷,纪先生告诉记者 ,自从纪晨发病以来,社会上许多爱心人士帮助过纪晨,这让纪先生非常感动,“没有大家的帮助,我们家人早就撑不住了。”纪先生说。

  ■红十字会

  成年龄最小的岛城捐献者


  “纪晨是全青岛器官捐献的第11例,是今年的第4例。”青岛市红十字会培训救援处张少芹告诉记者 ,目前全青岛能够接受器官捐献的医院只有青大附院和401医院,之前在青岛做器官捐献的有个潍坊两岁半的男孩,纪晨是青岛器官捐献者中年龄最小的。

  “器官捐献的程序很严谨,目前纪晨已经脑死亡,但进行器官捐献还要进一步判断。”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

  纪晨的事迹让在医院看病的不少市民也很感动。“真的无法接受,这么好的一个孩子,本来这个年纪应该开开心心地在学校上学,现在却回不到学校了。”来医院看病的董先生感叹道。

  12日晚上,曾经帮助过纪晨的的哥陈廷民得知纪晨脑死亡的消息后,心情异常难过,“我和纪晨的爸爸都在海博出租车公司工作,他家里就这一个孩子,听到这个消息感觉头都大了,不敢相信这是真的。”陈廷民说。“年前我和同事去医院看他的时候,虽然看到孩子昏迷,但当时真的希望孩子能够醒过来,盼望还有奇迹发生。”陈廷民声音有些哽咽。记者 刘玉凡  刘鑫 实习生 张欣健

  ■回放

  15岁男孩被猫咬后昏迷不醒


  2013年11月23日,城阳15岁的纪晨在学校里被一只流浪猫咬伤右手拇指,当天就到医院注射了狂犬疫苗。之后,按照医生嘱托,纪晨又接连注射了3针狂犬疫苗后,开始高烧不退,意识也渐渐不清,后经医生诊断为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治疗一个多月依然处在昏迷当中。据了解,纪晨的父亲开出租车,母亲在社区做环卫工,这次意外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得知纪晨得病的消息,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师生,海博客运出租车公司的的哥们,以及社会各界热心人士为纪晨捐款总计10多万元。2014年1月26日,纪晨病情有所好转,能有意识地眨眼睛。2014年4月初,纪晨的父亲纪先生赴北京求医,打算进一步对纪晨进行治疗。4月9日,纪晨突然出现血管出血症状,随后被送到ICU病房抢救。4月12日,纪晨被确诊为脑死亡。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