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巡视组门前“截访”是个“馊主意”

2014-04-13 09: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毕晓哲

  清明放假期间,坐落于郑州市花园路的黄河迎宾馆,围满了来自河南各市、县、乡镇的政府工作人员,进行全天候“值班”,拦下本辖区内试图非正常进入迎宾馆的上访群众。该区域正是中央第八巡视组驻地,因此也被巡逻人员称之为“不能乱逛的任务区域”。(4月12日《经济观察报》)

  群众通过信访上访方式解决问题,多是源于所诉求的问题在当地无法得到妥善解决,每一个到中央巡视组驻地上访的群众,无一不是抱着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心态。而河南各地蜂拥而至的“截访者”,无疑直接堵住了各地上访者的言路,将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再一次消解。

  去年6月份,中央派出10个巡视组进驻有关地区和单位 ,展开新一轮巡视工作。中央有关方面就此曾提出,反腐败斗争形势极为严峻,巡视组要当好“千里眼”,着力发现问题,形成强大震慑,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千里眼”作用的发挥,除了巡视组成员的警觉性高、工作能力强之外,更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当好巡视组的“眼睛”。然而 ,各个地方的“截访者”都堵在了巡视组驻地大门口,广大群众还如何向中央巡视组提出意见及建议?

  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日前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实事求是 、客观公正地向巡视组提供情况、反映问题,做到汇报工作实事求是 ,对待问题不遮遮掩掩。”省委书记的表态 ,无疑代表了河南省主动接受监督、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的态度。然而 ,这些派驻“截访”人员的各地政府和部门,又是如何落实上级规定的?明目张胆的“截访”行为 ,是对巡视工作正常开展的干扰,也是对信访法律及民众信访权利的无视。

  各地派出工作人员到中央巡视组驻地“截访”,是一种在群众投诉面前“心虚”的表现,也是最典型的解决问题时的“馊主意”。身正不怕影子斜,如果地方政府及官员在工作中没有什么问题,何惧群众反映和举报?并不排除,一些热衷于“截访”的地方和单位存在“苍蝇”和“老虎”,而这些“苍蝇”和“老虎”的存在,可能正是上访者不满的根源,也正是“截访者”无视规定直接到巡视组驻地“截访”的最直接原因。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巡视组 截访 毕晓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