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头蟹味道鲜美身价暴涨 被奉为海鲜极品(图)

2014-04-15 07:55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核心提示

  一只奇特的螃蟹长相酷似老虎头,蟹壳上有两只圆圆的"大眼睛",鼻子和嘴巴的纹路黑黄相间,像小老虎在瞪眼睛。这就是即墨丰城社区丁字湾里特有的稀罕物——虎头蟹。因为虎头蟹在春季捕捞最为肥嫩,其味道以甜、香、鲜为主,被当地人称为海鲜中的极品。因为数量稀少,虎头蟹每斤价格也从原来的几块钱涨到了100多元。

  名称

  全身花纹似老虎得名


  沿着滨海公路一直向北,走到连接海阳的跨海大桥处,有一个"丁"字海湾,向西绵延数公里,一直连接五龙河,这里就是虎头蟹的家了。远远望去,这片海湾风平浪静,水浅处可以看到细腻的沙滩,自然环境和气温等条件,都十分适合虎头蟹生长。

  虎头蟹的外形十分奇特,头胸呈圆形。背壳上方各有一个呈深紫色圆斑,酷似两只老虎眼睛,全身呈黑黄相间的老虎花纹,所以见过虎头蟹的人都说是奇蟹,连当地的许多年轻人平时都很难见到。

  "听老渔民说过,第一次看到这种奇怪的螃蟹,很像小虎头,所以以后就一直叫它虎头蟹了。但这种蟹的数量一直不多。"58岁的渔民宋新祝是即墨丰城社区七口村的船老大,30多年来,他以海上捕捞为生,所以对虎头蟹的来历了如指掌。

  老宋小时候经常赶海,只要退大潮,就拿着一个铁耙子,来到沙滩上找蟹子。那时候没人捕捞,沙滩里很容易见到虎头蟹的身影。在他30岁之前,捕捞上来的虎头蟹拿到市场上没人要,但又不能丢掉,经常自己尝鲜。如今,虎头蟹却成了稀罕物。为了卖钱,捕捞上来的虎头蟹,渔民自己也就很少吃了。许多年来,这种蟹只在丰城当地很出名,但在外界认知度不是太高。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虎头蟹也慢慢被更多的人所了解。

  地理

  独特环境成绝佳乐园


  丰城丁字湾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而这样的环境恰好又是虎头蟹绝佳的生活家园。在延绵数公里的丁字湾海滩上游,有一条五龙河,穿过即墨、莱阳和海阳,最后直接从丁字湾入海。由于这片海湾的海水盐度相对比较稀薄,所以,虎头蟹才在这里得以长期生存下去。

  提起虎头蟹,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王奎贤显得很激动。丁字湾是五龙河的入海口,每天都有淡水流入大海,因此丁字湾的水质、盐度及海底环境非常适合虎头蟹生长。专家经过论证发现,虎头蟹喜欢生活在江河入海口的浅海沙滩里,近似于两栖海洋生物。虎头蟹产卵时,在河流入海处含盐成分较淡的浅滩上进行交配繁殖。

  至于虎头蟹数量极少的原因,是由于丁字湾的地理环境比较特殊,当虎头蟹在入海口浅滩产卵后,海水涨潮时,会把大量的虎头蟹幼苗冲进淡水河里,生存环境的改变,导致虎头蟹在很小时就遭遇了生存危机。只有少量幸运的虎头蟹苗生存下来。另外,近年来,海底的沙滩环境发生了变化,加上过度捕捞,也是造成虎头蟹“家园”缩小,捕捞量越来越少的原因之一。

  用来捕捞虎头蟹的网是 “三形网”,也就是三层网重叠起来,这样就不容易被海浪弄破了。因为虎头蟹生活在浅海的沙滩里,每次要赶在涨潮前,把一张大网下在浅海里,形成不规则的形状。然后等落潮时,海浪将沙卷起,藏在沙滩里的虎头蟹,就会被冲出来触在网上。

相关阅读

虎头蟹 海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