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示范区的菜往左走?往右走?

2014-04-18 05:51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上周六有个采摘团过来,每个人摘了一千多元的菜。"4月14日,在商河县绿泉丰园现代农业科技园,市场部经理王德龙告诉记者,科技园里的菜全程不打农药,不用化肥,虽然价格高,但仍备受欢迎。

  自2012年创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以来,商河县农产品已连续几年实现出口农产品检测合格率100%。凭借过硬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商河县也成为济南市唯一的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目前,商河全县形成十大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随着龙头企业的带动,出口额正连年增长,但另一方面,高价格也阻挡不了本地市民对安全食品需求的持续增长。出口还是内销?这是摆在农产品出口示范区面前的问题。  □ 本报记者 马桂路 本报通讯员 汝文文 一个标准,两个市场

  4月14日,在绿泉丰园现代农业科技园,市场部经理王德龙拉着记者走进黄瓜大棚,随手摘下一根黄瓜,递给记者,"来,尝尝,这黄瓜15块钱一斤呢。"一边说着一边就吃了起来。

  在科技园的墙上,清清楚楚地写着今日采摘价格,低于30元的几乎没有,而韭菜的价格达到了60多元每斤。价格高,但来采摘的人还真不少。王德龙告诉记者,每个周末都有采摘团或者自驾游的人前来,有的一个团就七八十人。

  之所以这么受欢迎,归根结底是园区蔬菜的质量过硬。除确保蔬菜生长过程中不用农药外,肥料也用的沼液和有机肥。在科技园办公室里放着农药残毒快速检测仪,除了农业局的日常检查和抽查外,园区自己在每批菜上市前也会检测一遍。

  商河县商务局局长徐委忠告诉记者,商河县建立完善了农业化学投入品控制体系,将区域内的化学投入品从生产、销售到使用等各环节均纳入监管,实行农业化学投入品专营、专供、专用综合管理,使产品便于追溯,从源头上确保了农产品投入无违禁,质量安全可靠。

  自2012年创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以来,商河县出口农产品检测合格率达到100%,未出现国外通报情况。目前,商河县出口备案基地达28个,有机食品6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个,源头可控化、生产生态化、末端监测覆盖化的农业发展模式,使商河农产品成为市场宠儿,并一举打破对外出口"绿色壁垒"。

  "示范区里的蔬菜并不是全要出口。"徐委忠告诉记者,现在商河县的蔬菜出口每年在1000万美元左右,总量并不大。现在出口示范区的蔬菜主要靠订单收购,还有省城农超对接。商河县特色农产品不少,大蒜、玉米、菠菜、彩椒等等,每年都吸引了大量收购商前来抢购,上市季节,园区里车水马龙,甚至要警察维持秩序。

出口?内销?看效益!

  今年1月份以来,章丘市柴家村的特色菜韭菜搭上了去迪拜的货轮,摆上了迪拜人的餐桌。绿祥韭菜产销合作社理事长柴树茂告诉记者,韭菜出口除了农残检测这一拦路虎外,运输过程中的保鲜也是个大问题,加上23天的海运,成本很高,算下来,柴家人并没有多挣多少钱。

  而随着国内市场对安全食品的旺盛需求,内销并不意味着质量差和赚钱少。"出口示范区建设以来,受益最大的还是内部市场。"徐委忠坦言,出口往往意味着高门槛和高成本,有时候,一样的菜做出口和内销对企业来讲利润其实差不多。

  "一样的菜,到农贸市场上卖就不用包装,进超市要做好包装,运到国外则需要精包装了。"徐委忠说,包装的费用加上运费,再加上应对不同国家的不同检测标准,蔬菜出口的利润往往被抵消了不少。与威海不同,商河县地处内陆,离港口远,运输成本自然要比安丘、乳山等地要高得多。

  但对产品几乎全部出口的济南四季丰食品有限公司来讲,高成本并没有成为阻止产品出口的原因。该公司副总经理宋慧丽说,以公司出口的大蒜为例,国外市场的大蒜行情基本上看中国市场,中国企业掌握了产品在国外的定价权,也就掌握了利润的多少。此外,加工食品往往更容易出口,也有更多的附加值。

  "出口示范区的建设就是‘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工作机制",徐委忠说,政府把农业生产做到了标准化,对企业来讲,产品卖到哪,卖多少,其实还是看效益,看市场。

家门口的放心菜怎么吃

  在孙集镇的济南四季丰食品有限公司,从生产基地里运来的大蒜经过清洗、漂烫、冷却、切割、单冻,一条生产流水线下来,包装后运往美国。公司副总经理宋慧丽告诉记者,现在四季丰公司主要加工销售速冻、保鲜、烘烤、低温脱水等各类蔬菜水果产品,主要运往美国。那么,济南市民能在家门口的超市里买到这样的放心食品吗?

  2012年,济南市按照"一个标准两个市场",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由出口保障转向全民共享,在商河、章丘、长清、历城、济阳、平阴6个有农产品生产的县(市)区分批开展了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目前,商河已成"国家级",章丘、长清和济阳完成省级示范区创建。

  徐委忠告诉记者,现在商河正在着力展开出口示范区农产品的"农超对接"工作。目前,商河农产品对接的省城超市已有60多个。此外,企业正在做的"订单农业"则让出口示范区的放心菜直接送到了顾客的家门口。绿泉丰园现代农业科技园市场部经理王德龙说,该园区的蔬菜发往北京、天津等城市较多,发往省城的菜主要就是接受顾客订单,然后将菜直接送到顾客家门。

  目前,济南市已经实现了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追溯监管平台与肉菜流通追溯体系的网络对接。对消费者来讲,在超市商场的标签电子秤打印零售凭证,即可在商务部的肉菜流通追溯系统和超市查询机进行解码查询农产品种养殖和质量信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