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舞白沙青岛安家 环境适宜鹭鸟变留鸟(图)

2014-04-19 07: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白鹭在树梢聚集休息。



  4月18日下午,安顺北路和鑫山路交会处 ,成群的鹭鸟聚集在这里,它们时而振翅高飞,时而低空盘旋,时而又安静地停在周围的杨树上。记者了解到,此处的鹭鸟分为白鹭和夜鹭两种,聚集在一起有百余只。据附近居民介绍,鹭鸟聚集的现象已经持续了三年多。

  这里的白鹭不怕人

  “好多白鹭在空中盘旋,太漂亮了!”18日下午3时许,市民庄先生致电本报热线96663反映,他开车经过鑫山路和安顺北路交会处时,看到空中盘旋着很多白鹭,并不怕人,而且越来越多,非常壮观。记者随后来到此处,此时天空中的鸟仍密密麻麻,它们时而振翅高飞,时而低空盘旋,时而飞落在周围的杨树上,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就在这一区域,目视的范围内超过百只。

  对于记者的突然造访,白鹭并没有表现出丝毫紧张,而是旁若无人继续在树上栖息。“它们车都不怕,更不用说人了!”市民刘先生说,周围的安顺北路是一条交通要道,车流很多,但丝毫没有影响到这里嬉戏的白鹭,有时候白鹭甚至会飞到周边的社区里近距离接触居民。

  已经持续三年多

  “最近一段时间,几乎天天是这种情况!”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在城阳上班,他每天都要开车走安顺北路,差不多每天都能看见白鹭。“我以为白鹭是候鸟,是不是春暖花开了,他们从南方飞回来了,一问当地的朋友才知道,这里冬天也有白鹭,他们好像在这里安了家!”王先生说,据他观察,空中不光有白鹭,还有一种黑背的鸟,它的嘴和腿都很长,应该也是一种水鸟。

  在王先生的提醒下,记者才注意到,鸟群中确实有些黑背体形略小的鸟,它们与白鹭相处融洽,甚至在同一棵树上栖息。“一共两种鸟,一种是白鹭,小一点黑背的叫做夜鹭!”当地的居民李先生说,这里鹭鸟聚集的现象已经有三年了,当地人已经见怪不怪,虽然天天见,但是他们也不知道为何这么多鸟聚集在这里。“以前在河边经常看到,这里都是些杨树,不知道它们为什么会喜欢这里!”李先生说。

  环境适宜鹭鸟已变留鸟

  记者随后联系到城阳区林业局森保站。工作人员于先生表示,鹭鸟以小鱼及贝壳类生物为食,主要分布在河道入海口、池塘及沼泽地附近,因为这些地方的食物丰富,适合鹭鸟生存,而且它们非常爱干净,所以鹭鸟的聚集除了能证明这里食物充足外,也是附近河流治理,青岛环境改善的重要例证。

  于先生说,记者所说的白鹭和夜鹭聚集的地方,位于白沙河墨水河的中间地带,由于紧靠两条主要河流,周围食物非常丰富,它们觅食很方便,不需要飞太远就能抵达河边,因此会出现成群聚集。“它们白天到河道里去吃小鱼小虾,到了傍晚,就会到周边的杨树或乔木上休息!”于先生说,记者看到的情况,很有可能是它们已经开始返回巢穴休息了。

  而对于市民所说此处鹭鸟已经聚集了三年,于先生说,这并不奇怪,据他们观察,很多鹭鸟已经成了留鸟。“这里食物丰富,气候适宜,它们就没有必要飞来飞去了!”于先生说,白鹭和夜鹭都是省级保护动物,市民观赏白鹭时应尽量远距离观赏,不要伤害它们。

  文/记者 鲍福玉  景毅图/本报记者 陆金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白鹭 白沙河 墨水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