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近亿为"母亲河"截污 白沙河6月底前完成整治

2014-05-06 14: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白沙河作为城阳的母亲河,近年来启动的白沙河城阳段改造备受关注,而硕果即将呈现。目前,白沙河治理的最后一个蓄水工程将在2014年6月汛期之前完成,工程全部完成后,白沙河将成为一条具有防洪、景观、生态、休闲功能的河流。

    投资近亿元治理白沙河截污

    白沙河最东边是崂山水库,最下游就是胶州湾,全长15公里,5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白沙河两岸看到,这里树木茂盛,河水清澈,前来钓鱼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白沙河治理的效果已经初见成效。

    记者从城阳环保分局了解到,白沙河在城阳流域分布较广,再加上白沙河河道的污水截污涉及面广,这成为治理白沙河污水的“老大难”。城阳环保分局排查出每个污染源,找出其源头,从根本上加以解决 ,“当时,在白沙河北岸流亭机场跑道排污口时,由于污水来源为流亭部队的生活污水,而污水管网经过机场管制区,难度比较大,但经过我们多次协调机场与部队,终于找出污水冒溢的原因,经过2个多月才将这个问题解决 。”城阳环保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统计,目前城阳区对白沙河污水截污工程共投资近亿元,共建设污水提升泵站4个,建设污水管线30公里,截污8处。还投资70万元在洪沟河建立了一处泵站并投入使用,避免了洪沟河污水对白沙河的污染。针对白沙河两岸企业的污水排放,目前青岛美高集团投资 200万元,建设了污水管网及提升泵站,将处理达标后的污水通过市政管网排入城阳污水处理厂,不再排入白沙河;沿岸共拆除养猪厂6处,避免了猪粪、尿对白沙河的污染。

    白沙河两侧划定120米“蓝线”

    在景观绿化方面,白沙河区域规划的建筑风格和建筑形态都十分丰富,并依托白沙湾优美的滨水景观带,突出打造“水、绿、城、文”四个主题,规划了滨水运动休闲带,包括景观步道、体育运动场所等设施,而由流亭街道投资建设的大型运动休闲主题公园白沙河运动公园占地400亩,总长2000米,包括两个篮球场、两个笼式足球场、两个排球场、一个门球场、一个大型足球场、一条800米自行车跑道、六张乒乓球台和大型塑胶跑道等十余处活动场地,新安装健身器材60件套等等。5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白沙河运动公园发现,这里已经成为周边社区居民休闲、运动、健身、娱乐的好去处。

    据介绍,白沙河两侧划定了120米的蓝线控制范围,在这个范围内,除了用于绿化、运动公园、服务配套等公共设施建设外,严禁各种商业开发建设行为。对蓝线控制范围外的沿河区域,原则上只允许低密度、生态化、低碳环保型项目落户,工程全部完工后,白沙河两岸120米蓝线控制范围内林木覆盖率将达到 60%以上,将白沙河流域变成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区示范区。

    另外,由于白沙河城阳区流域面积大、部分区域管网配套还不完善,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现象时有发生,为此城阳环保分局在白沙河和墨水河流域周边街道和社区聘请了21名社会监督员,并建立了联系方式。当社会监督员发现污水直排现象,会第一时间与城阳环保分局工作人员联系,这样能够做到快速溯源,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 。

    记者 刘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白沙河 整治 城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