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启动“美丽海岸行动” 划分10区域集中整治

2014-04-20 06: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礁石上的水泥底座。



  记者4月19日从市南区城管局获悉,市南区启动“美丽海岸行动”,按照海岸线划分责任区域实施集中整治,全面消除海滩卫生死角。同时,对于前海一线12处养殖留下的断壁残垣、违章建筑等进行清除规范,对礁石上 35处建筑物、构筑物的水泥底座进行彻底清理,使礁石、滩涂回归自然。19 日当天,市南区共出动人员1056人次,车辆11车次,清理垃圾15吨。

  19日上午,记者来到台湾路东侧、东海中路南侧的一处海滩时,发现这里已经有工作人员对养殖户留下的一些断壁残垣进行清除。“这里以前是养殖鲍鱼的池子,在自然的海礁上修了一些水泥建筑,养殖户拆除的时候没拆除干净,我们这次就统一给清理了。”工作人员边介绍边拿着锤子对水泥建筑进行敲击分解,将分解出来的水泥块放在麻袋里,再由工作人员背到东海中路上。“这里没法行车,给我们的工作人员也增加了工作量,都要背着麻袋走台阶。”市南区城管局副局长连锋告诉记者。

  从4月19日开始,市南区开展“美丽海岸行动”活动。2014年,市南区将该活动列为全区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12项整治内容之一。据介绍,市南区海岸线蜿蜒曲折,共包括团岛湾、青岛湾、汇泉湾、太平湾、浮山湾、银海湾等六个湾和沿海滩涂。

  连锋告诉记者,按照海岸线划分责任区域实施集中整治,市南区全面发动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广泛参加,全面消除海滩卫生死角。“对沿岸滩涂的海滩环境进行专项整治,彻底清除海滩上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对建筑物、构筑物的水泥基础进行原面貌恢复,对沿海养殖留下的断壁残垣、违章建筑等进行清除规范,回归自然。”此外,他还表示,要加大日常管护的力度,做好沿岸滩涂的专业化保洁工作,安排专业人员进行不间断巡回保洁,保持海边景区 、景点沙滩、礁石、堤坝等区域的卫生洁净。

  当天记者在采访时还看到,珠海路街道办事处组织了百余名志愿者到沙滩上捡拾垃圾。“对市南区海岸线划分了10个责任区域,各街道办事处按照划分的责任区域,负责组织实施集中整治。”连锋表示,区城管局组织专业施工队伍,开始对前海一线海滩上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12处养殖留下的断壁残垣、违章建筑等进行清除规范,对礁石上 35处建筑物、构筑物的水泥底座进行彻底清理,使礁石、滩涂回归自然。

  记者了解到,这35处礁石“违建 ”将在一个月内清除完毕。下一步市南区还将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市南区已经将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定为市南区“美丽海岸行动”日,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团体或个人认领管护海岸线。

  文/图 记者 郝园园 实习生 刘晓林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